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潜能测试”激活干部培训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19日电(记者葛素表)现在各机关、企业对干部的培训越来越重视,一个中等企业的培训费用一年可高达数千万元。但目前大多数培训是以分配名额、点名调训的方式举办讲座和培训班,往往是花的钱不少,参训人员的学习兴趣却并不高,“学”“用”脱节,培训的效果并不明显。

  日前贵阳对全市80名年轻县级干部和青年干部进行了一次培训创新,即采取网络测试
和评价中心等当前国内比较先进的现代人才评价手段,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潜质和能力倾向,科学确定干部的培养方向,实施系统化、针对性培训。

  今年4月份,贵阳市委组织部邀请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人才测评办公室的人才测评专家组成专家团,采用网络测评和评价中心两种方式对贵阳的80名干部进行了测评。网络测评由被测评人员登陆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进行人机对话的答题,测评数据由人才测评办公室统一打包,进行处理,并且对每一位参评人员撰写测评报告。评价中心的方法则是选择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面试两种形式,面对面地与被测评人员交流,实施测评。

  无领导小组讨论具体的做法是,参加培训的80人按每组10人分成8个小组,6名测评专家分为两个组,每个专家组分别和8个培训组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讨论时间为60分钟。结构化面试由每名被测评人员单独进行,由3个专家同时进行测评,每人的面试时间为15分钟。

  采用网络测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等新方法、新模式对干部进行潜能测试,确定干部的培养方向,对贵阳市乃至贵州省来说均属首次。通过测试,组织部门了解了干部素质和能力的真实缺项,有利于突破传统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够强、实用性不突出、培训效果不明显的障碍性问题,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学用相长、学以致用。

  实施干部潜能测试,不仅对贵阳传统干部教育培训带来巨大冲击,而且帮助干部较为全面、客观地进行自我认识、自我定位,清晰地了解自身能力倾向和素质缺项。据悉,在准确了解和掌握干部的综合行政管理能力和可开发潜能的基础上,贵阳市将分期分批对干部实施专业化、个性化培训,实现对干部有计划的、有针对性的系统化培养。

  来自各区(市、县)、市直各部门的干部经历三天测试后深有感触,有的说“检测找到了真我”,有的说“检测是试金石,找出了真正的强者”,有的说“检测是方向,帮助我如何去努力”。更多的同志认为,这次测试是对自身素质的一次检验和自我认识,是对自身能力的一次考验和挖掘,并对今后的自我学习提高形成了有益的导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