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军平顶山大屠杀幸存者称要将诉讼坚持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2:51 国际在线

  5月13日,中国“平顶山惨案”原告、抚顺市居民杨宝山(前右三)与律师团走向日本东京高等法院。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5月13日,在日本东京律师会馆,中国“平顶山惨案”原告、抚顺市居民杨宝山在记者会上抗议东京最高法院不公正判决。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华网沈阳5月19日电 (记者徐扬马环宇)平顶山惨案“平顶山惨案”诉讼团代表杨宝山老人19日下午从日本东京回到中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数十名“平顶山惨案幸存者抚顺市民声援团”成员前来迎接,以表示对诉讼的支持。杨宝山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尽管二审败诉了,但是案子将一直打下去。

  今年84岁的杨宝山是“平顶山惨案”的幸存者。在那场大屠杀中,他失去了父母,自己也身中两弹,但侥幸从死人堆里捡回了性命。他清晰地记得,有6挺机关枪同时疯狂地向他们这些手无寸铁的村民扫射,机枪射杀后,日军用刺刀挨个检查,有的日本兵甚至用刺刀挑开孕妇的肚子,把胎儿甩到半空中。

  为了给死难同胞讨一个公道,从1996年开始,杨宝山、莫德胜和方素荣等“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予以赔偿并谢罪。然而,这场旷日持久的跨国诉讼虽然使东京地方法院承认了惨案的事实,但被驳回了赔偿并谢罪的诉讼请求。今年5月13日,东京高等法院就“平顶山惨案”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支持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又一次驳回了中国原告的诉讼请求。

  作为惨案的幸存者,每一次开庭审理,都无异于是在伤疤上洒盐。杨宝山表示,打官司的目的是要替3000多名死难者向日本政府讨个公道,避免历史重演。但日本政府既不谢罪也不赔偿,令人十分愤怒。

  这位身体仍很硬朗的老人激动地说:“这次虽然驳回了诉讼请求,但是我并不承认败诉,将继续上告,坚决将官司打到底,我现在身体很好,就是我死了,后人也要把案子打下去!”

  “平顶山惨案幸存者抚顺市民声援团”团长傅波教授对记者说,目前的判决结果显示出日本方面不敢也不愿正视侵华历史。代表抚顺人民心愿的声援团将作为诉讼团的坚强后盾,支持他们继续向日本最高法院上诉。前来机场迎接杨宝山老人的还有日本友人山本俊广。山本告诉记者,东京高等法院的这次判决不尊重历史,是一种耻辱,他支持杨宝山的正义要求。

  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突然包围辽宁省抚顺市的平顶山村,以协助抗日活动为由,将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在内的3000多名无辜村民驱赶到平顶山下,进行了惨绝人寰的集体大屠杀,然后焚烧尸体,崩山掩埋,销毁证据,随后又纵火烧毁了全村800多所房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