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井冈山游客索道缆车遇险 武警官兵紧急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5月20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戴庆明) 由于近日井冈山地区连续雷雨天气,5月19日下午16点57分,位于井冈山龙潭景区的缆车索道运行出现故障,索道缆车提绳被齿轮卡住,正在龙潭景区76名游客被困缆车车厢内。接情况通报后武警江西总队吉安市支队井冈山市中队迅速派出营救小组,经过近3个小时紧急抢险,被困游客全部救出。

  天气突变的井冈山地区雷闪电鸣,暴雨如注。被困缆车车厢内的76名游客此时惊慌失
措,六神无主。索道车厢距离地面最高处达100多米,有的离地面较低的被困游客在寻求跳车逃生的途径。17时整,驻守在井冈山地区的武警江西总队吉安市支队井冈山市中队接到当地公安局和井冈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求援电话后,中队长徐雄伟迅速带领17名官兵组成的营救小组赶赴事发地点,25分钟后,营救官兵到达事发现场。不少年龄偏大的被困游客由于惊吓过度,在缆车车厢内已接近昏迷状态。赶到现场的营救官兵迅速投入到抢险战斗中。此时井冈山的天色已晚,气温急剧下降,不少游客衣着单薄,在车厢内冷得瑟瑟发抖。如不及时营救,势必造成更多险情。被困的游客绝大多数处于惊慌失措中,不少游客想通过跳缆车寻求逃生。营救官兵见此情况,迅速向被困游客开展思想引导工作,稳定被困游客情绪。并紧急疏散在索道缆车下的游客。与此同时,索道公司专家在现场紧急抢修索道。

  17点45分,距离索道中转站台缆车车厢内的一名年龄偏大的游客由于患有心脏病及高血压等综合症,加上惊吓过度,已接近休克状态。事不宜迟,事故抢险组官兵经请示索道公司后,决定派出两名身体素质好的战士,腰缠救生绳索,沿着索道中转台铁塔攀塔上去,准备先期将这名游客通过中转台救援出来。

  17点55分,两名救援战士在铁塔塔顶向这名游客慢慢靠近,先用救生绳索将这名游客拦腰系紧,然后通过中转台连背带搀一步一步向地面靠近。经过近20分钟的营救,抢险官兵终于将这名游客安全救回地面,并迅速送往医院。

  19时05分,经过索道专家的紧急抢修,故障索道全部修好,缆车正常运转,19时15分,第一批来自上海嘉全高速公路管理局的被困游客安全到达地面,紧接着来自江苏南京红十字会的第二批游客和第三批来自北京的游客也安全返回地面。抢险官兵迅速将由于受惊吓过度体力透支的游客背到龙潭顶上,并协助游客将携行物品扛上山顶,同时协助井冈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将游客送回井冈山市区。

  17时57分,在抢险官兵和索道公司的努力下,遇险的76名游客全部顺利脱险。在场的遇险游客和地方单位群众亲身经历了抢险官兵紧急抢险的一幕之后,对官兵奋不顾身抢救遇险的精神不禁赞叹不已。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