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爱 永远不会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17日,记者在钟楼地下盘道参观钟楼入口处,见到一个一平方尺大小、用盲文镌刻的标牌,震惊了,感动了。走出盘道再看钟楼,觉得它的身高,比以前高了许多,镀金的圆顶,也愈发辉煌了。

  这个标牌用不锈钢制成,高一米余,盲人用手触摸文字很方便。牌子分左右两页,像一本打开的书。上面密密麻麻、疙疙瘩瘩镌刻着盲文,看是看不懂的,但我们可以揣摩出,一页上刻的是钟楼简介,另一页则为鼓楼简介,这是因为牌子的下方,有一段汉字的注解:“钟鼓楼简介”。

  震惊的是,我们登钟楼,看的是其精美的建筑,是古城的风貌,离开眼睛恐怕不行。那么,盲人中会有人登钟楼吗?如果盲人不来,设立那个标牌的意义又在哪里?记者向钟楼售票员打问的结果是,她还没有为盲人售过票,也没见过有盲人登楼。她说她上的是倒班,她不当班的时候,可能会有盲人来,说不定。

  设想一下,如果一年、两年,没有一个盲人参观钟楼;如果十年、二十年才有一个盲人来这里,设立盲文标牌有没有必要?

  前年,记者在一次聚会中见到市残联秘书长蔡续明先生,就问了一个藏在心里的问题:咱西安修了这么多盲道,我咋从来没有见一个盲人或残疾人使用过?答,西安作为一个开放的、文明化的城市,盲道是一种人文关怀的基本设施,哪怕只有一个残疾人用,我们的工作就有了可观的效益。

  蔡先生一句话拨亮了记者心里的一盏灯,立马想到美国盲人女作家海伦·凯勒,她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中写到,她会用其中的一天去参观博物馆,感受人类发展的历史。由此我们知道盲人的需求,知道盲人内心世界的博大。他们渴望接触自然,了解自然,实际上他们完全能够用自己的方式感受鲜花的艳丽,感受高山的巍峨,海伦·凯勒就多次周游美国,收获一点也不比健康人少。从另一个意义上说,自然的瑰丽、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盲人也有用他们的方式分享的权力。

  为此,上述那个设想就有了一个明确的回应:钟楼为盲人设立简介标牌,以及我市随处可见的盲道与残疾人专用厕所中所展现的,是古城西安对残疾人的关爱,这种关爱的着眼点并不在于残疾人使用率的高低,而是社会的每个公民,在需要社会扶助的时候,他们的愿望不会落空,他们的心灵能够得到抚慰,他们能够同正常人一样,走出家门,融入人海之中。人性化的关爱,帮助每个公民的心意,永远不会闲置。

  截至目前,西安大街上公共场合里鲜见使用轮椅的残疾人和盲人,这是因为我市各类扶助残疾人的设施设备———包括轮椅数量较少,启用时间较晚,残疾人出门的安全感尚没有完全建立。记者每周末看英超足球联赛电视转播的当口,只要镜头一拉近,准能看见观众席的第一排,大都是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他们欢呼,他们起哄,他们和健康人一样,出入、来去自由。我们巴望西安也会有类似的镜头出现。

  为钟楼盲文标牌而感动的同时,我们想到,每一个健康人在街上遇到残疾人的时候,能否以身作则,当一回标牌?能否伸出我们的手,让关爱温暖残疾人,让关爱温暖西安的每一个角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