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疯狂偷车 保定32名涉案嫌疑人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10 燕赵晚报

  收缴被盗汽车36辆

  5月上旬,保定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盗销一条龙式的特大盗窃机动车犯罪团伙。该团伙在保定、石家庄、北京、山西阳泉等地疯狂作案,共盗窃汽车53辆、摩托车28辆,盗窃总值达数百万元。目前,警方已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2人,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冰山露出一角

  4月17日,保定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得到线索:有人正急于以两万元的超低价格,出售一辆成色不错的桑塔纳2000轿车。卖车人要价奇低,且心情急迫,事情有些蹊跷。随后,民警赶到建国路六道路口附近,将正准备交易的卖车人段某抓获。

  保定警方经过网上查询发现,段某所出售的桑塔纳2000属石家庄市的被盗车辆。段某辩称,这辆轿车是他从一个唐县人手中买来的,那个人前几天还曾开着一辆金杯面包车在保定高开区转来转去。

  当晚,公交分局抽调精干警力,在高开区各个小区展开地毯式排查。经过大半夜的搜索,某小区楼下停放的一辆白色金杯面包车进入民警视野,这辆车和段某提供的信息基本吻合。

  4月18日上午11时左右,一个张姓可疑女子出现在白色面包车旁。这名女子向蹲坑守候的干警解释说,该车是其丈夫买的。恰在此时,其丈夫管某打来电话,称自己在徐水县境内因交通违章被交警查扣。办案民警立即向徐水交警通报了有关情况,要求对方协查。

  经过上网查询,张姓可疑女子驾驶的“金杯”,和其丈夫违章时驾驶的“长安之星”都是被盗车。

  民警连续突审段某、管某及其妻子,一个盗销一条龙的跨地作案盗车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已有32人落网

  就在管某及其妻子落网的当天,保定市公交分局迅速成立了“4·18”专案组。根据段、管、张三人提供的情况,专案组锁定了团伙主犯张某的行踪。

  4月22日,该团伙主犯张某及其妻子牛某落入法网。张某供称,自己是唐县人,从事过摩托车修理,懂得一些机械原理。为了偷盗方便,他专门“研制”出了一种“万能钥匙”,可以很快打开没有报警器或密码锁的汽车和摩托车。因为这种钥匙很好用,他参与汽车盗窃活动以来,几乎无一失手。同时,他还供出另一盗车同伙———石家庄晋州市的吕某。

  4月24日,办案民警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终于在藁城将犯罪嫌疑人吕某抓获,并当场缴获一辆被盗的“丰田”吉普车。次日,按照吕某的交代,专案组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在晋州市抓获。4月30日,另一犯罪嫌疑人刘某也在石家庄市落网,一辆被盗桑塔纳轿车同时被专案组起获。

  “五一”期间,办案民警乘胜追击,先后转战安新、石家庄、山西等地,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5人,追缴被盗汽车22辆,摩托车4辆。

  目前,共有32名涉案嫌疑人落网,其中13人已被刑事拘留。

  胆量之大令人震惊

  据办案民警介绍,自2004年7月份以来,这个特大盗车团伙先后在石家庄、保定、北京、山西等地疯狂作案,共盗窃汽车53辆、摩托车28辆,盗窃总值达数百万元。目前,警方已收缴被盗汽车36辆、摩托车6辆。

  这个盗窃团伙分工明确,放风、盗窃、转移、销赃、接应均有专人负责。他们一般在夜间到各居民区寻找猎物,一旦得手,就连夜将车开往异地销赃。有时销赃得手后,他们还会就地再次行窃,然后再驾驶被盗车辆返回。

  该团伙最为疯狂的一次行窃,发生在今年3月9日。当晚,张某、吕某在保定的河北农大宿舍盗得了一辆长安面包车,并由吕某连夜开往石家庄。吕某走后,张某仍觉得不过瘾,马不停蹄地打车来到保定西苑小区,又窃得一辆丰田吉普,也连夜赶赴石家庄。第二天晚上,他们又在石家庄桥东的一个居民小区盗得桑塔纳2000和佳宝面包各一辆。二人开出一段之后,又嫌面包车太旧,于是将该车随便扔到了路边的一个小区内,只将桑塔纳轿车开往晋州市销赃。

  据悉,这个团伙的成员不但作案手段疯狂,处置被盗车时也非常大胆。他们盗得汽车之后,从不对车牌、车架号和发动机号进行更换涂改,而是直接出售。在盗车转移的过程中,他们还经常随身携带车主存放在车上的行车本和驾驶本,以便遇到检查时蒙混过关。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利剑”斩盗贼

  燕赵晚报保定电(记者汪洋)保定市公安局自3月1日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盗窃机动车犯罪的“利剑”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该市警方共破获盗窃机动车案件556起,抓获盗窃机动车犯罪嫌疑人262名,打掉盗窃机动车犯罪团伙32个,查扣、收缴被盗抢机动车359辆,有效遏制了盗窃机动车犯罪的上升势头。

  对破获的556起盗窃机动车案件,保定警方逐案进行了分析,并对盗车贼的作案特点进行了归纳,以提醒广大车主注意防范。据保定警方介绍,盗车贼作案一般有以下特点:一是盗车贼下手时间多集中在凌晨;二是下手的目标多为路边随意停放的车辆;三是重点车型受盗车贼“青睐”;四是盗车贼爱盯粗心车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