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祥泰”废气熏死蔬菜 后太保村民要求厂家为污染“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33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雁冰贾伟利)一家工厂排出的废气致使村里部分菜地减产或绝收。昨日上午,新华区赵陵铺镇后太保村几十名村民将该工厂大门堵住,要求该厂赔偿损失。而工厂负责人表示,村民所报的损失过分夸大,他不能接受。

  昨日上午,记者在后太保村村西的化工厂看到,几十名村民将一家工厂大门堵住,给工厂送货的货车无法进出。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这家工厂经常排放
难闻的废气,平常他们下地干活都得戴口罩。最近,工厂附近的菜地成了受害者,大片的菜地在废气熏染下死去。村民拔掉死去的蔬菜进行补栽,但重新种的菜又受到了影响。一个月前,该厂负责人曾经答应给村民补偿,可村里把损失数字统计完后,负责人又不认账了。

  村民带记者看了工厂附近的菜地,这里成片的茄子、洋白菜、豆角等都已萎蔫,其中一些已经死去。但杂在菜地之间的麦子长势依然不错。村民们说,这些菜和小麦大部分是村民自己食用。现在,没死的蔬菜和小麦村民们也不敢吃了。村民们表示,他们统计出的受害菜地将近40亩。而麦地虽然表面上看不出,但大家也很担心,怕吃了被废气熏染后的麦子对身体不好。

  记者进入厂内采访了该厂负责人。他介绍说,该厂名为祥泰橡塑厂,前两年曾生产过化工产品,但现在主要生产塑料地毯,不会对村里造成污染。他还向记者出示了环保部门的环评材料,上面写明该厂的生产不会有生态影响。

  这名负责人说,一个多月前该厂疏通下水道时,里面前几年积存下的有毒气体跑了出来,气体下沉致使菜地减产。这些气体只会对一些蔬菜造成影响,而不会影响到麦子。事情发生后,他主动和村委会联系,愿意赔偿村民们的损失。可村民们报到村委会的损失太多了,很多没种菜的“白地”也要求赔偿每亩1000元,他没办法接受这么过分的要求。

  对于厂方所说,村民们不予认可。他们说,他们堵门不是为了要钱,是因为化工厂转产后,仍对村里造成了污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