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影巨匠蔡楚生儿子蔡明——父亲是自强不息的汕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引子

  “自强不息是什么?就是要敢于拼搏,勇于奋斗。要敢于挑战自己,又要乐于团结互助。”一代电影巨匠蔡楚生的儿子,原北京电影制片厂总工程师蔡明如是说。蔡楚生,从一个只读过4年私塾的潮阳人,凭靠着一股自强不息的精神,成长为“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奠基者”;他的儿子蔡明,接过父亲的“接力捧”,从一个普通的电影工人,自强不息奋斗成北
京电影厂的总工程师;他的嫡孙蔡伯洪,现在已是华夏艺术中心的副总经理……自强不息,奋发拼搏,是一代“电影巨匠”蔡楚生的“家训”,也是支撑着一代又一代汕头人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它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汕头人身上,陪伴着这座城市不断地发展、前行……

  “我爸爸的一生,对艺术追求非常执着,是一个专业严谨的艺术家;对家庭子女仁慈关爱,是一位负责可敬的父亲。可以说,他的一生,就是汕头人自强不息、奋斗不已的缩影和典型。我们为爸爸而自豪。”本月18日晚,一代“电影巨匠”蔡楚生的儿子,远在北京的蔡明接受本报采访时自豪地说。

  蔡氏家训:“做事就要做到最好,做人一定要自强不息”

  63岁的蔡明,是蔡楚生唯一的儿子,原先是北京电影制片厂总工程师。据他介绍,他有4个姐姐,最大的已经76岁。其中,两个姐姐跟他一样住在北京,一个住在广州。虽然姐弟4人都年事已高,但一直相处得很融洽。蔡明说,这跟他们有一个仁慈关爱的好父亲有关。在蔡明的印象中,爸爸是一个幽默风趣的人。蔡明还记得,小时候自己很懒散,最不喜欢理头发,一头长发就像是杂草丛生。爸爸就开玩笑说,那是茂盛的茶树,他就是采茶的“姑娘”。令他自己在笑声中都不好意思起来。

  据蔡明回忆,爸爸对亲戚朋友同事非常随和宽厚,跟大家总是有说有笑。但对自己要求却很严格,对工作更是一丝不苟,奋发拼搏。蔡楚生小时候只上过4年私塾,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教育。但他勤奋好学,为了赶上人家,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蔡明记得,爸爸第一次承担写电影字幕工作,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两天两夜没出来;每回剪辑电影片子,爸爸总要抱一摞香烟,一整夜一整夜地蹲在片场边,直到剪出满意的片子。1947年拍《一江春水向东流》时,蔡明才五六岁,那时父亲已经积劳成疾,患上严重的肺结核。前期拍摄现场的导筒也已交给了郑君里。但父亲仍坚持抱病在家中“遥控”。特别是后期剪接、配乐的时候,父亲都要亲临把关,钻进剪辑室夜以继日地工作。蔡明至今仍难忘,那次跟父亲到片场,看到病重的父亲站在台桌上,指挥若定,仿佛就是一名在战场上运筹帷幄的“将军”。每每想起那情景,蔡明心中就充满了对父亲的敬爱和自豪。蔡明说,自小父亲就教育他们,“做事就要做得最好,做人一定要自强不息。”他自己就是自强不息的典型汕头人。

  蔡楚生曾希望儿子学电影,继承他的“衣钵”。但蔡明却自认缺乏父亲当编导的那份才情,而对技术性的工作更喜爱一些。蔡楚生虽然有点遗憾,但仍然开明地支持儿子的升学就业选择。并时常鼓励他努力学习,提升自己。蔡明从一个普通的电影技术工人当起,一直没有间断对业务知识的钻研和学习,并因此成长为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总工程师,成为电影技术方面的权威。他说,是爸爸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着他成长。“做事就要做得最好,做人一定要自强不息。”这句话,成为蔡氏的“家训”,也成为蔡家后人奋斗的精神动力。

  桑梓情深:“潮剧是爸爸一生最喜爱的地方戏曲”

  据蔡明讲,蔡楚生一生对家乡有着浓厚的情愫。自从12岁时离开潮阳祖屋到汕头一家小钱庄当学徒,直至开始独立担任编导,拍摄他的成名作《都市的早晨》,以及后来薄积厚发,拍摄了《渔光曲》、代表作《一江春水向东流》等,被评论界誉为“中国进步电影的先驱者”、“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奠基人”,成为电影界的一代权威。蔡楚生从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汕头人。

  乡情总是揉合于蔡楚生的电影艺术中。在蔡楚生于三、四十年代拍摄的电影作品中,观众依稀能感受到如丝竹般优美的潮乐,淳朴悠闲的潮汕功夫茶画面。据蔡明介绍,爸爸一生最喜爱的地方戏曲就是潮剧。五、六十年代,汕头潮剧团到北京演出,蔡楚生知道后,马上邀请潮剧团的家乡人到自己家中欢聚长谈。他对搞潮剧的朋友很尊重。他说,潮汕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潮剧是古老的戏剧,潮乐是古老的戏乐,是应该值得尊重的。对家乡来的亲人,蔡楚生也都很“关照”,只要能帮的,他都会毫不含糊地帮一把。他常对蔡明讲,潮汕人在外面拼搏不容易,能够成功就更不容易,靠的就是大家团结互助,和谐共勉。

  因此,作为蔡楚生唯一的亲生儿子,蔡明说他一生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学好一口地道的潮汕话。1989年,当家乡为蔡楚生在潮阳文光塔竖起一座铜雕,邀请蔡明来汕时,蔡明深深地感受到父亲在家乡所受到的尊重和敬爱。特别是近几年,每次清明回汕祭祖,蔡明说自己都被深深地感动。最近,汕头市筹建蔡楚生纪念馆,蔡明表示家乡有关方面已跟他有多次的联系沟通,他们一家都非常感谢。他认为,纪念先人是为了激励后来者,依照父亲一生节俭的习惯,他们也不希望给家乡父老和政府增添太重负担。蔡明表示,他现在正跟3个姐姐商量,收集关于父亲的一些旧电影、旧照片等,配合家乡纪念馆的建设。他最后委托本报,再一次向家乡的父老乡亲、向汕头市各级党政领导的厚爱,表示他们一家衷心的感谢。(本报记者刘拥光肖彤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