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濒危物种无证入境 拱北海关查获走私土沉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47 中国广播网
濒危物种无证入境拱北海关查获走私土沉香(图)
  中广网珠海5月20日消息(记者梁卫浩通讯员郑康江)国家二类保护野生植物土沉香成了走私分子觊觎的对象,拱北海关加大打击力度,近期接连查获多宗由香港走私土沉香入境案。

  截至5月15日,拱北海关近3个月内已查获16宗该类案件,共查扣土沉香61公斤。海关表示,土沉香属于国家濒危树种,需凭《濒危物种进口允许证明》进口,对于无证携带土沉香入境,海关将按有关规定处罚。

  15日上午,拱北海关关员在九洲口岸旅客入境通道,对三名持来往港澳通行证的入境旅客随身携带的旅行背包进行检查,查获未向海关申报的带泥土树苗共重2.9公斤。经核实,该树苗为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土沉香。

  土沉香又名白木香,有潮湿的腐木气味,烧后有清凉的沉香味,用土沉香的树脂制成的沉香药用价值极高,在“非典”期间被列入治疗“非典”处方用药。由于濒临灭绝,土沉香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目前国内市场价格已超过3000元/公斤,而上等土沉香的价格则高达30000元/公斤。

  携带入境的当事人为高氏三兄弟,广东电白籍,中年人。据其交待,这些土沉香是他们于5月13、14日深夜在香港九龙塘附近的山上盗挖所得,各自藏匿于随身的背囊里走私入境,欲带回电白销售牟利。

  今年3至5月,拱北海关在中山、九洲等口岸均查获土沉香入境案。海关再次提醒,对国家保护动植物海关有相应的出入境监管规定,相关旅客出入境前应充分了解法律法规,切勿贪图利益触犯法律。拱北海关将根据走私动向,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土沉香走私入境的查缉力度。:

  国际贸易是野生动植物的主要致危因素之一。为保护濒危物种不至于由于国际贸易而遭到过度开发,我国于1980年12月25日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通过国际合作,即由进出口国通过签发、核查证明书的方式对国际贸易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督,从而避免濒危物种的灭绝。目前该公约已有150多个缔约国。

  对于列入保护范围的野生动植物,我国根据规定,需申办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并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所规定的内容实施进出口。海关凭相关证明查验放行进出口的货物,在出境和入境两个环节同时实施保护。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