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警方通报10起特大贩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51 云南日报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共缴获各类毒品781.44千克,各项战果均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同时市公安局还向社会通报了近期破获的10起特大贩毒案件。

  据悉,今年至今日止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3142起,缴获毒品781.44千克,缴获毒资1310万余元,铲除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16400余株,打掉贩毒团伙和贩毒网络54个
,逮捕犯罪嫌疑人1044名,劳教3379名,收戒9910人,实现了3年禁毒目标的“开门红”。

  侦破两起手榴弹“护驾”冰毒案

  2004年11月,五华分局禁毒大队通过线索获悉,近期内缅甸老街一毒贩准备走私近百公斤冰毒入境进行贩卖。于是,禁毒大队将该案立为“11·3”专案展开侦查。12月27日,专案组奔赴临沧边境架网侦控,经过了10天的艰苦工作,12月26日凌晨1时10分,在镇康县现行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杨某,缴获两人受境外老板指派从老街偷运入境的冰毒69千克和苏制M-46手榴弹1枚。

  今年1月11日,西山分局禁毒大队获悉,境外一老板有一批冰毒急于出手,四处寻找买主。为进一步核实情况,禁毒大队派出一名副大队长和一名中队长前往临沧镇康县进行侦查,直接与境外老板派来的马仔接洽,以每片1.6元人民币的价格与我方交易80万片冰毒,并确定1月18日凌晨在中缅边境进行交易。凌晨4时,4名男子每人肩扛一大编织袋进入伏击圈,在抓捕时,4人扔下编织袋向境外的密林中逃窜。由于天黑路险,民警对地形不熟又不明对方的具体情况,为确保安全没有继续追捕。在编织袋内民警共查获冰毒84千克,M-46手榴弹2枚。

  3月内捣毁贩毒团伙

  2004年10月,呈贡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了解到有个贵州人长期在昆明从事贩毒活动。经过3个月的工作,今年1月20日下午5时,民警在官渡区一小区出租房内抓获了正在贩卖毒品的田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并从田某租住的两个房间内查获毒品海洛因7843.2克,缴获毒资人民币18万元和微型汽车2辆。

  破获两起木料藏毒案

  2004年11月30日,禁毒支队四大队在工作中获得“有一伙寻甸毒贩长期在昆明市北市区小庄一带从事大宗贩毒活动”的线索。该案被立为“11·30”专案,专案组四下瑞丽,于2004年12月29日,在小庄村将该伙人从境外贩运到昆的海洛因查获,当场缴获藏匿在圆木里的精制毒品海洛因50块21.8千克,抓获运输毒品的驾驶员胡某。据此,2005年1月28日,民警在小庄村一出租房中,又将在逃的张某及另一名正与其进行交易的毒犯马某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40克、毒资人民币10万元,进而又追缴毒资20万元。

  今年3月24日,西山分局禁毒大队接到省公安厅禁毒局指令,称在西山区昭宗村某仓库内放的木料藏有大量毒品,请迅速组织警力查办。接令后,禁毒大队立即组织人员到昭宗村昆明制药厂一带实施布控,于25日下午6点,在阿子营路段将运输毒品的2名寻甸男子抓获,当场从2人准备运往寻甸的6截方木中查获毒品海洛因。随后民警又在穿金路上抓获主犯张某,再缴获4截“毒木”,一共缴获毒品海洛因12.5千克。

  一网打尽家族贩毒团伙

  今年2月4日上午,一贩毒团伙在菠箩村某饭馆内与前来购买毒品的两名毒贩交易时,被五华公安分局民警现行抓获,缴获海洛因21块,净重7450克、毒资27万元及用于运输毒品的工具“桑塔纳”、“飞度”轿车各一辆。经审讯,该团伙4名成员均为兄妹,长期在昆明从事购销一体化的家族贩毒活动。

  赴广州抓获毒贩“老六”

  今年1月初,官渡分局禁毒大队获悉有一境外毒贩欲物色人选将一批毒品运至内地进行贩卖,专案组深入广州。1月28日,当民警查明境外贩毒人员在广州的落脚点后,在广州市天河大酒店抓获了毒贩“老六”,共缴获毒品海洛因76块30.71千克,缴获毒资50余万元。

  缴获262.5万元最高毒资

  今年4月中旬,禁毒支队在工作中得到了一条线索,称有一个贵州安顺人想以每千克1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毒品海洛因21千克,并要求将毒品运到贵州安顺市进行交易。接到情报后,三大队民警按照要求迅速展开了前期侦查工作,29日在安顺市运输公司附近抓获胡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用于购买毒品的毒资262.5万元及涉案轿车1辆。据悉,该案是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建队以来一案缴获毒资人民币最高的案件。

  3方案对付武装毒贩

  “有两个重庆人正联系购买20千克海洛因,要求在成都交货”。5月6日,禁毒支队三大队在获取线索后立即成立了“5·09”专案组进行侦破。在省禁毒局侦查处、四川省禁毒总队及成都市公安局的配合下,认真制定了3套严密的侦查方案,于5月14日凌晨零点30分,在成都市交通招待所218号房间抓获了毒贩辜某、全某,当场缴获两人用于购买毒品的资金133万元及辜某随身携带已经上膛的仿“六四”式手枪一支、子弹4发。

  30万元重奖群众举报

  自禁毒举报基金启动以来,4月中旬,禁毒支队一大队接到一群众举报,称“有一伙昆明人将与东北人进行毒品交易”。经民警调查,犯罪嫌疑人田某为该贩毒网络的“货主”,孔某是他的侄子。毒品均由孔某从其姑妈田某处批发给本市闲散人员黄某,黄某又通过立某将毒品分销给东北人崔某等3人贩卖。据此,4月26日上午11时,民警首先在白塔路汇都停车场旁抓获了收到毒品准备离去的崔某,从他携带的背包中缴获冰毒5万片。下午5时在市邮政局旁抓获了正一同驾车送“货”的田孔二姑侄,随后在金格商场抓获另外3名接“货”人,将该网络7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全案共缴获冰毒10万片9670克、毒资120万元,缴获运毒“桑塔纳”、“别克”轿车各一辆。按照禁毒举报制度规定,该线索举报人获得了举报基金设立后迄今为止的最高线索奖励——人民币30万元。

  (春城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