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一女博士名字含贱字 申请改名被派出所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44 桂龙新闻网

  寄予父母美好祈愿的名字,却在20多年后让即将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孩子———博士生黄贱英陷入尴尬之中。当她提出改名申请时,派出所表示,按规定,14岁以上的公民一般情况下不允许改名。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她表示从有关渠道听说,派出所已经答应可以给她改名,但警方未证实这一说法。

  昨天记者几经辗转,联系上黄贱英。她说,按照家乡“名字越贱,人越好养活”的风
俗,她父母特意给她取名“贱英”。令两位老人始料不及的是,20多年后,这个名字给孩子带来的竟是太多的困扰。说到自己的名字,黄贱英的声音变得低沉了许多:“去年博士生课题开题时,专家称呼我时叫出‘黄什么’同学,我当时觉得无地自容,在同学中都抬不起头。”而最让她坚决要改名字的原因是这影响了她珍视的婚姻。黄贱英夫妻在生活中不时为这名字吵架,她不想因为名字影响到夫妻感情,“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我一定要改名字。”黄贱英说得十分坚决。

  在为自己找工作前,黄贱英于4月底到学校户籍所在的和平街派出所递交“改名申请”,想把“贱”字改成“建”字,但派出所表示她的申请不符合国家相关政策。

  昨天朝阳警方表示,黄贱英是外地户口,户口目前落在中医药大学的集体户上。像这种情况,改名应向原籍所在地提出申请。但昨晚记者发稿前,黄贱英告诉记者,她从有关渠道听说,改名一事已得到派出所的同意,她去办理即可。随即记者联系上朝阳警方,分局方面未能证实“答应改名”的说法,同时表示,即便同意也只是同意受理她的改名申请。至于名字是否能改,还需上报朝阳公安分局户籍科以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审核批准。

  来源:

  京华时报 责编:实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钱卫华 卢国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