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38万失地农民与城里人同享“充分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柱)成都市38万失地农民在全部进入社保后,将同城里人完全一样享受到充分就业的政策待遇。近日,成都市委正式出台的《关于促进我市城乡充分就业的意见》,首次将失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纳入城乡就业的统筹规划,从而打破多年来劳动保障部门只抓城里人就业而不管农村人就业的格局。

  就业乃民生之本。成都市委在新出台的《意见》中指出,实现城乡充分就业是构建社
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推行这一举措的指导思想是,按照推进城乡一体化要求,把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结合起来;把解决好城镇就业与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结合起来;把市场调节就业与政府促进就业结合起来。

  《意见》明确强调,要着力构建由劳动力市场体系、就业培训体系、再就业援助体系、就业优惠扶持政策体系和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等组成的城乡一体化就业体系。

  《意见》提出了成都市城乡充分就业的总体目标: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下,失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每年不低于8万人。并首次明确指出,劳动保障部门是统筹城乡就业的行政主管部门,由此打破了过去劳动部门只抓城镇人员就业而不管农村人就业的格局。

  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就业体系在成都广大失地农民中产生巨大反响。双流县失地农民张宏对记者说,政府既让我们全部参加了社保,又让我们同城里人一样享受充分就业的政策待遇,从根本上填平了城里人与乡下人中间的一道鸿沟,我们打心眼里感到振奋和高兴。

  据介绍,成都城郊总计有38万多农民因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需要而失去了长期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地。为创建和谐社会,让失地农民生活长期有保障,成都市积极采取“以人为本”的一系列措施,下大力将所有失地农民纳入了社保。仅此一项,成都市区县两级财政在今后10年内就要支出37亿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