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圆明园昨回复湖心岛出租 再爆园内建别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1 国际在线
  北京旅游信息网登载的圆明园高级别墅文章

  圆明园防渗工程正等待最后的环评结果

  昨天,圆明园管理处就媒体报道的出租湖心岛,即蓬岛瑶台西岛值房院出租的问题正式做出答复,并透露已经和李博成、李博良兄弟就此事进行沟通很快就会有结果。

  答复中说,蓬岛瑶台西岛值房院不是文物,为仿古建筑。1985年整修福海景区时,全面整理了蓬岛瑶台山石,补砌临水条石驳岸,修建东西两座石桥、瀛海仙山六方亭和西岛值房院。修建后的西岛值房院建筑面积一百余平方米。1988年,圆明园遗址公园开放后,来园游客剧增,加之当时大量园内住户尚未搬迁,部分游人和园内住户对园内及岛上建筑和设施进行破坏。由于岛上基础设施不到位,随地大小便现象时有发生,湖心岛几乎成了“临时厕所”和垃圾站,频频遭到游客投诉。管理处出于加强对环境和设施保护的考虑,决定加大对湖心岛的管理力度。但由于当时园内管理人员缺少,很难顾及湖心岛的保护和看管。因此,以以租带管的形式,于1993年将蓬岛瑶台西岛值房院租给武警文工团演员李博成、李博良兄弟,新一期合同期十年(2000年至2010年)。合同签订同时,李氏兄弟承诺在租用值房院期间,保障岛上的文物和环境不被破坏,并且保证游人可正常到岛上参观游览。尽管这是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但确实是与遗址公园的性质不相协调的。
圆明园昨回复湖心岛出租再爆园内建别墅(图)
  圆明园湖心岛出租事件

  由于一个没有经过国家法律程序的湖底铺膜工程,圆明园公园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普遍关注的对象。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边湖底工程问题尚未了结,这边湖心岛出租事件又浮出水面。圆明园防渗膜事件:圆明园在哭泣!防渗工程,保护还是破坏?

  返回国内频道

  管理处还表示,多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园内住户和驻园单位相继搬迁。2003年以后,管理处依据《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进一步加大了园内环境整治的力度,做出清理与遗址公园功能不符、环境不协调的联营项目的决策。同时推陈出新,统一规划,综合治理环境,并且付诸实施。目前,已将惊险桥乐园、水上自驾高架车、碰碰车、儿童乐园等项目清理出园,蓬岛瑶台西岛也已列入清理对象范围,但由于遗留问题较多,加之合同没有到期,现正在积极与承租方沟通协商,尽快解决。

  答复的最后,管理处表示今后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坚决取缔一切与遗址功能和园林景观不相符的联营项目,为市民提供一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和游览休憩的环境。同时,他们还感谢媒体对圆明园的关心和帮助。

  此前,李博成已向媒体解释租房缘由,并表示愿遵从民意,若法规不允许,愿意放弃。1

  政府态度

  职能部门将依法监督公园行为

  昨天,就圆明园湖心岛出租给双胞胎相声演员一事,海淀区委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据区委区政府了解,圆明园一直在做出租房腾退工作,湖心岛被出租是一个正在解决中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圆明园将湖心岛出租是公园的一般性经营事务,区政府主要管圆明园的干部队伍和大的决策,不会去管公园的一般性经营事务,所以出租湖心岛绝不是经过政府审批后采取的行为,如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也完全由公园决策。当然相关职能部门会依法监督公园的各种行为。

  昨日热线

  圆明园内建别墅?

  圆明园湖心岛出租一事正沸沸扬扬,昨天,又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反映,在圆明园中还有着一个“万春园别墅”,其间有着近30栋分体别墅。读者提出同样质疑,作为遗址公园,圆明园中是不是该盖别墅?

  昨天,记者在网上输入“万春园别墅”查询,在“北京旅游信息网”上果然找到了简介,简介中介绍“北京万春园有限公司系中港合资企业。位于北京圆明园公园内,占地面积三万多平方米,是一座皇家园林式高级别墅……不但能满足外国驻华人员及商社长期包租,也可接待零散、团队宾客……”

  昨天,记者拨通了简介上留下的电话,接线的小姐告诉记者,这里不是万春园别墅,而是保险公司,其后,小姐将记者电话转到了一个部门,接电话的先生表示,“现在别墅没有对外营业,都是作为保险公司的办公用房。”对记者提出的“万春园别墅位于圆明园公园内”这一问题,该先生并没有直接回答,他只告诉记者“圆明园的面积很大,别墅已经盖了一些年头,都有手续。”

  昨天,记者与圆明园管理部门联系采访,了解万春园别墅情况,但最终未果。来源:北京青年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