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婷婷案引专家感慨 法律盲点渐增让法官费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本报A8版刊登了《“高婷婷案”面临同性婚姻尴尬》的报道后,很多法律界人士致电本报指出,法律盲点不仅存在于“高婷婷案”中,随着社会的进步,新的案件类型不断增多,许多潜藏的“法律盲点”正不断浮出水面。有关专家呼吁应尽快通过立法程序填补“法律盲点”,对无法可依的现象给出“说法”。

  驾驶证管理的盲点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现在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市民越来越多。一些拥有驾驶证的驾驶人由于某种意外,身体条件不再适合驾驶机动车。这种情况下,车辆管理部门则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可是,如果这位驾驶人没有主动与车辆管理部门联系,车辆管理部门不能及时了解其身体状况,尤其是在目前甚至取消了驾驶证年审制度的情况下,必将出现身体条件不再适合驾驶机动车的市民,仍然还拥有驾驶证这样的局面。此时,如果该市民驾驶机动车上路,无疑将会给交通管理带来难题。

  社会捐款处置权的盲点

  2003年1月18日,南京志愿者反扒队队员关志祥在中央门小市立交桥上参加反扒行动时被火车气浪推下桥,导致重度颅脑外伤,昏迷9天9夜。其事迹经报道后,得到社会各界捐款17万多元。2004年底,关志祥将反扒队队长陈嘉斌告上法庭,称其截留了捐款中的16188.32元,要求其返还。此案目前尚在审理中,且不论陈嘉斌是否截留了关志祥的钱款,此案反映出一个问题,社会对个人的捐款,个人是否有所有权,在目前没有法律做出界定的情况下,颇费法官思量。

  性侵害主体认定的盲点

  高婷婷案引专家感慨 法律盲点渐增让法官费思量

  作者:张婷 罗双江 陈明明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