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发商竟称房子本来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38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一房地产公司施工后,邻近工地的拆迁安置户李容(化名)的安置房出现了开裂、下沉,区拆迁办获悉后委托鉴定部门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为开裂下沉是因施工造成的。拆迁办和李某要求房产公司修房并赔偿未果,遂将房产公司告上法庭。近日,白下区法院审理后,根据“保护在先权原则”,判决房产公司承担房屋修缮责任。

  白下区拆迁办和李容诉称,2003年底,区拆迁办将门面房安置给李使用,李验房后未
发现任何问题。去年3月,李发现房屋多处开裂,地面上更是严重变形,房屋已经不能使用。区拆迁办得知此事后,于去年5月委托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对该房屋进行结构安全鉴定。经鉴定,该房屋多处开裂、下沉,是因为紧邻旁边的工地基坑开挖施工所致,为进一步确定房屋损害原因,区拆迁办还委托了南京北极测绘研究院进行了40天的观测,确定门面房沉降与开挖有显著关系,因房产公司推卸责任拒绝修房赔偿,所以诉至法院,要求其修房并出具安全鉴定报告,赔偿原告各种损失32000元。

  被告房产公司辩称,自己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施工规范,对施工可能产生的邻地影响进行了严格的监测和控制,尽到了注意义务。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的鉴定报告证明原告的房屋没有勘察、设计单位,没有施工单位,没有抗震设防,没有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检测合格资料,甚至没有设计图纸,房屋开裂是因为房屋天生的质量问题,与施工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法院审理后认为,在相邻关系中,后进行施工建设的一方,更应遵循“保护在先权原则”,不得损害相邻他方已经合法存在和享有的权利,由于被告房产公司在施工之前未对相邻房屋进行安全鉴定,所以其应承担防护的义务。(陆媛媛 罗双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