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调提高1℃不会不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48 深圳晚报

  空调提高1℃不会不适

  专家建议,高级宾馆控制在25℃、办公区控制在26℃、商场控制在27℃较为合适

  本报记者蔡志军报道18日,记者随市贸工局副局长殷勇一行,深入到各大商场、酒店、酒楼、写字楼、办公室、公共场所等,实地调查这些场所的空调温度情况,结果发现,这
些场所基本上都存在空调温度偏低的现象。空调专家表示,空调温度提高1℃,不影响人体舒适度,节能效果却能大大显现。

  实测空调温度多在23~24℃

  调查组一行随机选择了10个场所进行实地测量空调温度,其中1家百货商场、2家五星级宾馆、2家酒楼、1家银行、1间写字楼、2处办公室、1个公共场所,这些场所都用中央空调,空调温度测量数据大多在23~24℃。

  从五洲宾馆B座大堂走出来,一位女记者连打了好几个喷嚏,本报记者的树脂眼镜片也立即起了一层水雾。而在市民中心多功能厅和餐厅,记者不自禁地抱起胳膊御寒,市贸工局一位干部说,空调温度越低,相对湿度越小,人体感觉越冷,这一点,在兴业银行、社保中心和市民中心感受更深。

  空调温度都有提高1℃的余地

  深圳市空调学会制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张义慎说,从实测数据来看,这些场所的中央空调温度均在设计范围之内,但是从节能角度来看,温度均可以提高1℃,这根本不影响人体的舒适度,而节能作用明显。据测算,空调温度每提高1℃,可节省5~8%的电量。市贸工局副局长殷勇表示,目前我市空调负荷约占全市电网负荷的30~40%,如果这些主要用电场所的空调温度普遍提高1℃,全市空调负荷比重可下降15%,这对缓解全市目前供电紧张的局面是大有帮助的。

  专家建议,根据实地调查情况来看,高级宾馆空调温度控制在25℃较为合适,办公区空调温度控制在26℃较为合适,商场空调温度控制在27℃较为合适。

  全市空调将纳入政府法规管理体系

  本报5月17日报道,因为天气炎热,我市空调负荷大幅上升,最高已超过150万千瓦,在空调上做节电文章,已成为政府部门的重要工作。市贸工局资源办负责人透露,《深圳市中央空调运行和维护暂行规定》已进入评审阶段,有望在5月底或6月初推出实施,这一规定将把全市中央空调纳入政府法规管理体系,实现节电目标。

  据透露,电力部门将在全面调查基础上,对100家中央空调用户进行抽查检测,督促他们落实节电办法,不能达标的或不执行节能措施的,将受到通报批评甚至强制错峰限电的处罚。

  作者:本报记者蔡志军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