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1万驾驶人昨起使用“记分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59 千华网-千山晚报
21万驾驶人昨起使用“记分本”(图)
  千山晚报消息昨日,鞍山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全国首创的“鞍山市机动车驾驶人记分考核本”正式开始使用,鞍山巡防支队对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给予扣分加罚款的双重处罚。截至昨日17时,共有53名机动车驾驶人被扣分并给予经济处罚,扣分总值109分。

  据警方介绍,目前鞍山大约有21万名机动车驾驶人,为促进机动车驾驶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鞍山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制定了记分考核本,总分12分,要求机动车驾驶人将记分考核本和驾驶证同时使用。警方对驾驶人扣分的依据是公安部颁发的71号令中附件三的内容,其中,醉酒驾车、肇事逃逸、使用他人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超过三个月不交纳罚款或者连续两次逾期不交纳罚款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将被一次扣掉12分。此外,其他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将被一次扣掉6分、3分、2分和1分不等。(本报今年1月28日A24版曾经详细刊登了《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扣分清单》)

  警方介绍,在路面上值勤的交、巡警,在维护交通秩序时,发现机动车驾驶人有交通违法行为,示意其停车后,将向驾驶人说明违法情况,并请驾驶人出示记分考核本,在记分考核本上填清驾驶人姓名、驾驶证号、违法事由、地点、时间,驾驶人签名后,由值勤的交、巡警盖章或签名,撕下相应的分值;机动车驾驶人拒绝签字但交通违法行为事实确凿的,只要有两名以上的交、巡警签名盖章也生效。被扣分的驾驶人将从民警手里领到一张处罚决定书,上面标明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具体行为。被扣分驾驶人的情况将被反馈到交管支队宣教大队,输入微机管理。

  据介绍,对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处罚与记分同时进行。驾驶人如果对警方的处罚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每季度鞍山警方都将通过媒体公布一次被记满12分驾驶人的名单以及情况,并将提供相关网页查询。

  据悉,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一年)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扣留驾驶证,驾驶员需参加为期7天的学习,经考试合格,记分予以清除,换发新记分考核本,发还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两次以上达到12分的,驾驶人不但要参加理论考试,还要参加驾驶技能的考试,并按照驾驶证上载明的最高准驾车型考试,否则警方将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驾驶员记分已经达到12分的,不得驾驶机动车,否则依法处以800元罚款。

  图:昨日,鞍山市机动车驾驶人记分考核本开始使用。在东山街岗附近,一位出租车司机因超载而受到警方处罚。记者 周石 摄(孔凡杰谷茂辉首席记者张丽娟)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