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几万居民餐餐吃“污水蔬菜” 菜农说污水很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37 新华网
  周边工厂、商家排出污水,污水汩汩流入菜田,因此而肥美的青菜源源不绝地走进千家万户……

  广州市芳村客运站后面有一片方圆百余亩的菜田,灌溉用水竟然是来自周围工厂的工业污水和居民的生活污水。用这些“肥料”灌溉长大的蔬菜,最终被运送到附近的鹤洞肉菜市场等处出售,白鹤洞及坑口一带几万居民就这样吃上了被污染的青菜。

  浇菜水泛起层层白沫

  这片菜田紧邻芳村客运站,背靠众多工厂、学校及居民区,种植着通心菜、油麦菜等蔬菜。与绿油油的菜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旁边的臭水渠和菜田里的蓄水池水质又臭又黑,水面上还漂浮着白色泡沫和绿色的浮萍,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味。

  奇怪的是,100余亩的菜田里只有20多个蓄水的小池,每个1平方米左右大小,除此之外便无任何水井或是引水源头。旁边环绕着臭水渠,用沙袋堆砌起高约半米的水坝与菜田隔开,乍看之下臭水并非灌溉用水。

  为了寻找蔬菜灌溉用水源头,热心的环保人士李先生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观察终于发现,水坝底部竟埋有无数条水管,臭水渠的活水就是通过这些水管流入菜田,蓄在池中,成为灌溉用水。一个在菜地里干活的农民告诉记者:“堆起水坝才能抬高水位,把水引进菜地。”
广州几万居民餐餐吃“污水蔬菜”菜农说污水很肥(组图)
污水聚于浇菜用的蓄水池 许悦/摄

  菜农们说污水很“肥”

  进入臭水渠的活水,来自十多个大大小小的污水排放口,排放口的另一边,便是附近的工厂、学校、居民区。有的排放口很隐蔽,但拨开覆盖在上面的杂草,便能看到黑色的污水从管道里潺潺流出。记者了解得知,有的蓄水池中泛起丰富的泡沫是因为污水中含有洗涤剂。越靠近排污口的蓄水池,池中浮萍就长得越茂盛,这也跟富含磷的污水有关。

  菜农们说:“水渠里的水很‘肥’,用来灌溉蔬菜长得好。”记者看到,完全浸泡在污水中生长的通心菜,显得碧绿茁壮。这些用“肥水”浇灌出来的蔬菜,每天大多被运往附近的鹤洞肉菜市场等处出售。坑口村附近是工业区,居民多达几万人,每天他们吃的就是这些青菜。

  据了解,这片菜地原来卖给了某房地产商,后因房地产商资金问题无法开发而变成了废置的荒地,当地群众趁机用以种菜。
广州几万居民餐餐吃“污水蔬菜”菜农说污水很肥(组图)
广州几万居民餐餐吃“污水蔬菜”菜农说污水很肥(组图)
  污水排进水渠,水渠环绕菜地 走了一圈,记者的波鞋被污水毁了 赵云/摄

  排污方忙于敷衍卸责

  污水浇菜究竟是因污水排放方采取了不恰当的方式还是菜农贪图方便引污灌溉?受“怀疑”的部分污水排放方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自己“无辜”。

  记者看到,有一片菜地紧临芳村客运站洗车场、站场厨房,相关负责人说,站场周围原来筑有一排1.5米高、1米厚的挡土墙,用以防止污水流入后面的菜田。可能由于近日暴雨冲刷,挡土墙部分塌方,以致有生活污水流入菜田。他透露,客运站后面一条明渠的污水主要来自广钢集团和广州造船厂,芳村客运站所排放的污水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且这些污水的排放每年都经环保部门检查,结果合格。

  同样被怀疑有生活污水排入菜地的坑口小学通过芳村区环保局答复,排放管所排出的污水可能来自隔壁的坑口幼儿园厨房。

  附近部分工厂则拒绝对污水排放问题做出答复。

  记者向广州市环保局汇报了所了解的情况,该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询问了细节,并表示会尽快采取相应措施。(报料人李先生,二等奖300元)

  知多点:食用“污水蔬菜”易生病

  生活、工业污水是否适宜灌溉蔬菜?人吃了以后会有什么危害?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吴晖副院长说,食用污水浇灌的蔬菜容易致病。生活污水中含有丰富的有机物,是各种细菌微生物生长的天然培养基,有利于细菌在水中的生长。像通心菜这种生长在水中的蔬菜,上面会附着很多细菌比如大肠杆菌等。同时,在水中生长的蔬菜本身也有净化水质的功能,如果污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及重金属的话,很容易就被蔬菜吸收,而重金属即使清洗也很难被处理掉,会通过蔬菜进入人体沉积。(记者许悦、实习生欧胜军)(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