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膝盖为桌砖块为凳 帐房学堂环境令人揪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8:4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一面五星红旗就有一所草原大学校。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的一些乡里,最气派、最显眼的楼是学校,而大量的“帐房学堂”也很扎眼,在这里,孩子们膝盖为桌、砖块为凳,其环境令人揪心。

  阳春5月,黄南州依旧寒气袭人。随着红旗的“指引”,由泽库县教育局副局长才旦加带领,记者来到泽库县乡一级最大的学校——多福顿学校,在一排平房后的空地上见到一
顶帐房。雪花顺着冷风灌进哗哗作响的帐房,20岁的藏族女老师俄科措侧着身,一手扶着摇摆不定的黑板,一手拿粉笔流利书写着藏文。脸蛋冻得发紫的二十多个小孩全然不顾寒冷,大声地跟着老师一起朗读。

  小黑板就挂在帐房的一根支杆上,前排的一些学生将垒起的土砖块当课桌,把两片砖块间搭起的小木板当板凳;而后排的一些学生就没有空间垒课桌了,他们索性以膝盖为桌、以砖块为凳。俄科措老师介绍,这是一年级加班的教室。与记者交谈间,俄科措还不时地要把被风刮歪的帐房撑杆扶正。

  “2003年我从黄南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在州上打了两年工,今年3月才通过考试招聘到这所学校的。”俄科措对记者说,“看到这些娃娃们在帐房里上课,我的心里特别难受。”

  始建于1964年的多福顿学校目前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寄宿制学校,据校长洛旦才让介绍,学校的教室、宿舍根本满足不了需要,除了在校园搭帐房外,他们还从附近群众家中租了几间民居作为教室。洛旦才让说,全校508名学生中只有150名在校内住宿,其余的全在乡上群众家里借宿,这对学生的管理工作非常不利。

  “由于这几年牧民的观念不断发生变化,对子女上学问题比前些年关注得多,所以藏族地区的小学生猛增。”才旦加说,“可这带来新的问题,现有的校舍无法容纳这么多的学生。”

  据介绍,泽库县处于青海省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这里平均海拔3700米,气候恶劣、条件艰苦、交通闭塞,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县里文盲、半文盲占青壮年总人口的40%以上,群众贫困程度深、扶贫工作难度大,因而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是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全县有5.8万人口,各级各类学校有127所,在校学生达到了9557人,学校虽然布点多,可规模都小,因此办学效率低。”才旦加表示,泽库县今年初面向全县招聘了200名教师,这批教师已全部分配至乡、村,基本解决了师资短缺的困难,可校舍不足等问题县上实在是无力解决。(记者朱建军 任晓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