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柔弱妻子四年坚持不懈唤醒植物人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1:31 辽沈晚报

  今年34岁的董玉亭是绥中县加碑岩乡黄木杖子村村民,是个远近闻名的热心肠人。

  2001年11月20日晚7时,董玉亭为了保护他人生命安全,迎着歹徒的利斧冲上去,并与歹徒进行了殊死搏斗,不幸身负重伤,颅骨大面积损伤,脑浆外溢,被医院确诊为颅脑开放性损伤,虽经多方治疗,目前仍言语模糊不清,生活不能自理,成了无意识无语言的植物人。

  四年不停地和丈夫“说话”

  如何面对植物人丈夫,成了所有认识骆新艳人心中的一个巨大问号。在采访时,骆新艳含泪向记者讲述了四年来的艰辛生活经历:

  为了让丈夫有一些好转,她除了给丈夫喂药、喂饭、擦屎、擦尿外,更多的是不停地跟丈夫说话,讲恋爱时难忘的故事。为让丈夫手脚尽快恢复知觉,她每天为丈夫按摩多次。为给丈夫打针治疗,每次她都要走20公里远山路,把医生接到家,此情此景让医生为之动容。除了精心照顾丈夫,还要照顾刚上小学的儿子。儿子每天上学要走2公里多山路,她不放心,常常起早贪黑接送。四年来每天就在这种紧张劳累中度过。

  丈夫开口:你太累了

  一年以后,丈夫开始有了点知觉,并能够循着她的声音微弱发音,丈夫吃力的模仿说出了一个“啊”字,为这一个字,骆新艳抱着丈夫激动的不得了。在妻子精心呵护下,董玉亭也似乎坚强明白了许多,可毕竟心有余力不足,常常流眼泪说不出话。除了原来要做的事情外,骆新艳每天都教丈夫学写字,右手不行就练左手,同时不厌其烦地陪丈夫说话,训练丈夫的语言功能。又过了一段时间,丈夫能够时断时续的说出了三四个字,几天后居然奇迹般地拄拐下地了。有时看到骆新艳忙前忙后,丈夫眼神里充满了感激,嘴里嘟囔着“你—太—累—了”,听到这话,骆新艳眼睛湿润了许久。

  最让骆新艳委屈伤心的并不是超常的付出,而是丈夫的大发脾气。由于脑神经严重受损,刚才好好的丈夫马上就会变得激动烦躁,发作起来更是无法控制,这时她和孩子只能默默忍受,任凭丈夫双手乱抓挠,有时牙齿咬得她胳膊出了血,她也不哼一声,直到现在母子身上还都有丈夫打掐留下的痕迹。看着丈夫逐渐好转,骆新艳脸上多了笑容。

  相约陪丈夫走完一生

  黄木杖子村在大山深处,通向村里的是几十里河床,根本没有路。为给丈夫增加营养,她三天两头就要走20多公里山路买菜买肉。而每天吃水也需要她到很远地方挑。丈夫的伤残,让这个年轻女人过早地品尝到了生活的艰辛。

  有很多人不止一次地劝过骆新艳和她的父亲骆福奇:“这样日子啥时是个头啊,趁年轻再嫁个主儿吧!”骆新艳对记者说,自从丈夫伤残后她没想过这个问题,即使在忍受生活重压和社会舆论时,她不止一次在心里默默地说:“一定陪玉亭走完一生”。

  从今年初开始,董玉亭开始享受国家一级伤残军人的待遇,每月有700元伤残补助费,终身享受全额医疗保险,而骆新艳每月也享受到了200元的护理费,这让勇士家属感到了无限温暖和欣慰。驻葫芦岛记者 冯玉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