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踏查松花江’98洪水十大险工弱段(上)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2:10 黑龙江日报
  踏访团在沿江踏访时发现,今年松花江哈尔滨段的江水比较大。据了解,今年松花江哈尔滨段的水位比往年同期有所升高,专家表示,不排除出现大洪水的可能。1998年特大洪水时,哈尔滨城区段堤防险象环生,多处出现险情。这些经历过1998年大洪水考验的堤岸现在情况如何?踏访团对1998年洪水时的十处险工弱段进行了踏查。

  群力闸门换就钢筋铁骨

  踏访团驱车赶往群力大堤。群力大堤闸门是松花江段曾经很险的一段堤防。跃上几米高的防洪堤坝,一座钢筋水泥结构的防洪设施呈现在眼前。踩着蒿草,走到了坝下量了量,该闸门顶端比堤坝高出2米左右,闸门起落都是电动的,钢筋水泥的闸体远远望去很有气势。

  踏访团注意到,在群力闸门附近是大面积的泄洪区,每当洪水来临时,这里都会被淹没,成为一片汪洋。而今这片滩涂已被附近村屯的农民种上了庄稼,由于过度垦荒放牧,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土壤沙化严重。

  据了解,在1998年8月16日晚,排水闸门开始渗漏。17日晚,当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超过120米时,群力大堤险情加剧。当时抢险人员运输了300立方米石块、50立方米碎石、500立方米黄土到大堤上,仍未挡住洪水。最后,抗洪人员被迫放弃此堤。现在这个闸门是1999年修建的,全部是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它的建成等于为松花江防汛加了一道保险。

  苏家护岸石排竖起屏障

  在苏家堤坝上,踏访团看到用铁丝包裹的石排整齐地立着,远望去似一条长龙横卧在松花江边,而岸上难见一棵林木。1998年,就是这条“大口子”吞没了4500亩即将收割的良田。

  据介绍,苏家护岸身后再无任何堤防,是哈市市区防洪最险段之一。此处大堤在1998年特大洪水中被定为险工弱段。

  苏家护岸是1991年洪水之后修建的石堤,位于松花江主河道南岸,其险患的原因是近年来松花江主航道南移,主流靠近堤角,迎风顶流,汛期受洪峰直接冲击,造成了严重地塌岸。现在的石排护岸是1998年10月“投石沉排”建设的,全长1600米。

  高谊泵站安装电动闸门

  在城区段的城堤险工弱段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龙江第一险”———高谊泵站。1998年大水过后,高谊泵站新建的工作楼屹立在江畔,1999年新建的电动排水闸门控制着污水的排放。现在的设施和堤岸丝毫看不出当年军民奋战洪水的场景,然而洪魔肆虐之时,高谊泵站却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

  据了解,1998年8月20日,泵站内地面出现冒水。21日下午,泵站房屋倾斜,墙壁开裂,站外地面也出现张裂。下午,地面突然塌陷,出现一个直径3米、深达4米的大坑,坑内迅速被地下涌出的污水填满。专家断定,排水管出现故障,江洪正通过暗渠倒灌向市区,如不及时排险,洪水势必肆虐哈市大街小巷。23日,经沈阳军区“暴风雨”部队救急,哈市出动抢险人员和车辆,全力配合会战。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奋战,在24日1时30分,围堰成功合龙。

  目前,改造后的堤坝和防护墙都已达到防御1998年特大洪水的标准。

  匡家闸门已经废弃不用

  踏访团沿着高高的农堤前行,在陈家洼子至战备码头江段,一条新筑的堤坝横在老堤坝旁。踏访团继续前行,来到了当年曾发生险情的匡家闸门,发现该闸门早已废弃不用,安全隐患也随之消失,当年被江水冲刷掉的地方早已回填完毕。

  一位胜利村的村民告诉记者:“1998年洪水时,5米多宽的大坝一下子就被刷掉了3米,真吓人啊!”据介绍,原来匡家闸门位于松花江干流堤防新发段,为2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土坝。1998年8月19日,江水距离坝顶只有三四十厘米。该段有两三处堤坝出现一二米宽的缺口,大浪打来,江水漫堤,4000多军民装土背袋,挑灯夜战,险情终于得到了控制。
踏查松花江’98洪水十大险工弱段(上)(图)
高谊泵站

  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生活报)

  作者: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