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针下去六旬老人高位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4岁的张颂楹老人在雅安市人民医院接受完肝穿刺手术后高位瘫痪,大小便失禁。该院专家对术后情况表示意外,称是罕见病例。而患者家属却认为是医疗事故。记者日前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家属:走着进去,躺着出来

  张老的女儿刘雅红介绍,张老曾是阿坝州畜牧学校退休高级讲师,4月11日,因多发肝囊肿到雅安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半个月综合检查,4月26日下午,院方决定在B超室为其做肝囊肿穿刺手术,张老很轻松地走进去,躺在B超床上。主治医生范康川一边做手术一边给十几名实习医生做教学示范,家属都被请出了病房。刚一会,就听见母亲大声喊痛,医生说“忍倒点”。术后,因疼痛过度而休克的母亲被推出B超室,从此上腹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至今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

  “看到瘫痪在床的母亲,全家都伤透了心!”刘雅红说,此种手术在医学上没有多大难度,4年前母亲在该医院由同一名医生做了相同手术,并没出现疼痛情况,这次手术导致高位瘫痪,院方应承担手术准备不充分等过失。刘说,手术进行中,医生还急匆匆地找消毒棉花。

  患者:两次手术,感觉各异

  张颂楹满脸痛苦告诉记者,4年前做相同手术时,只有一点轻微痛感,术后自己还能走回病房,住了两天便出了院。但此次手术几乎要了她的命,医生刚把穿刺针扎进后背,她立即感到剧烈疼痛,左脚瞬间发热、疼痛发麻,随后两只脚失去知觉。当自己大声喊痛时,医生并未停止手术,直到她痛得休克过去。张颂楹说,手术前主管医生还称这种穿刺术在上世纪80年代是门诊都可以做的小手术,没想到小手术却害得自己高位截瘫!

  院方:病例罕见,医院无责

  医院党委副书记李毅说,整个手术都是按照正规的医疗操作程序进行的,没有失误,院方没有责任。对于手术导致的瘫痪结果,他们也感到很意外,在医学书籍上未找到类似病例,院方进行了五次会诊也没有答案。通过核磁检查,才知道是脊髓出血导致瘫痪,而脊髓出血从医学上看与穿刺手术并没有直接联系,患者的病例确实很罕见,最后的结论只能让医学专家来认定。目前,医院正在申请做医学鉴定,鉴定结果出来后,医院如有责任绝不推卸。

  特约通讯员陈开端记者涂劲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