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祝路上金祝庙纪念南宋三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6:07 都市快报

  分割金祝北路、金祝南路的,是体育场路。比起金祝北路,金祝南路短很多、狭窄很多,而且还是条断头路。

  可是,不起眼的金祝南路却藏着一个抗金故事,故事里有三位英雄。

  南宋建炎年间(1130年),金国大将完颜宗弼率兵十万,大举侵犯临安城(今杭州)
。这个完颜宗弼可不简单,他是金国四太子,岳飞故事里经常讲到的金兀术,就是他。

  看到这么多金兵南下,凤凰山上精心建造的皇宫也不要了,懦弱的赵构皇帝一路没命地逃,一直躲到海上。

  皇帝跑了,但临安城里的勇士们还在,当时的钱塘县令朱跸就是其中一位。他振臂高呼大家团结起来抗金,最终,他在拼杀中寡不敌众,壮烈殉国。朱跸阵亡后,他的两位尉将,一位叫金胜,一位叫祝威,继续高举抗金大旗。他们集合幸存下来的南宋士兵,在葛岭北里湖上,把竹子编起来,糊上烂泥,伪装成道路,结果追过来的金兵纷纷中计落马,互相践踏,横尸遍野。

  后来,完颜宗弼得到奸细引路,从葛岭的另一面上山。金胜、祝威两位好汉最终被擒,英勇不屈,慷慨就义。

  这一段故事,很多南宋资料上有记载,但所述均欠详。可虽然寥寥数语,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刀光剑影、人啸马嘶、血流成河以及英雄气概,足以令人竦然动容。

  因为这一仗,朱跸、金胜、祝威,也从此长留杭州人心里。后来,人们建了一座祠庙来纪念,名字叫金祝庙,也叫朱金祝庙,庙址就在现在的金祝南路上。可惜现在一点点踪迹也找不到了。

  (记者陈奕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