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暴风雪突袭智利军演65人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7:33 重庆时报
暴风雪突袭智利军演65人失踪(图)
  暴风雪中的智利演习官兵AP图在智利最近举行的军演中,一场席卷安第斯山脉的暴风雪已冻死至少5名士兵,让整整一个连队近百名官兵下落不明。在经过一番紧急救援之后,智利陆军总司令切伊雷20日证实,迄今为止在暴风雪中已经发现5人被冻死,65人仍然下落不明。目前,救援工作依然在紧张的进行当中。

  实兵演习

  返回途中遭遇暴风雪

  智利陆军总司令切伊雷在会见记者时透露,遭遇暴风雪袭击的433名官兵都来自智利陆军第17团,当时他们正在智利南部第8军区山区地带举行野外实兵演习。切伊雷解释说,智利陆军部队每年5月都要举行类似的实兵演习,从来没有遇到大的意外。

  切伊雷向记者描述了暴风雪突然来临的情景:5月18日,星期三,在结束紧张而惊险的山地演习之后,433名官兵列队向位于洛斯巴罗斯地区的营地返回,当行至距离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东南方500公里处时,一场罕见的暴风雪突然铺天盖地而来,霎时间道路周围一片茫茫,伸手难见五指。一位参加此次演习的士兵回忆说,当时的能见度一度降低为零,而且地上很快就堆积起了几英尺厚的雪。

  智利军方19日早上证实,这场暴风雪导致一个连95名官兵失踪;随着救援工作的展开,切伊雷总司令19日晚些时候证实有5人遇难,65人生死未卜。“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信息,这些被找到的官兵身体状况非常好,当然有些人因为在风雪中站立的时间太久被冻伤了,但并无大碍。”智利陆军发言人卡洛斯·迈扎诺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

  既然智利每年都会在这时候举行冬季军事演习(注:智利在南半球),何以在暴风雪来临时出现如此严重的后果呢?对此,切伊雷承认在暴风雪预报上可能存在错误。当地的居民告诉该地区电台,这场暴风雪是当地近些年来最猛烈的一次。

  焦急万分

  家属们流着泪等候

  获悉训练官兵出事之后,他们的亲属立即赶到了智利陆军第17团的总部驻地。他们聚集在门口,强烈地要求军方公布失踪官兵的名单。此外,他们还批评军方说,这支部队中大多数是新兵,不应在未经足够训练的情况下就被带往那么恶劣的环境中。

  目前,军方还没有公布死亡官兵的身份,也没有出具失踪官兵的名单。但家属们焦急万分,很多人流着泪在驻地等候着,为了平息众怒,缓和军属们的担心情绪,当地驻军的最高指挥官鲁道夫·冈萨雷斯将军出面进行了一番安抚工作。他一再表示,还没有联系上的官兵“仅仅是走散了,而不是失踪。”

  智利总统拉戈斯当日也发表谈话,对陆军演练部队遭遇暴风雪袭击和受到重创表示关切。作为政府发言人的政府秘书部部长比达尔也称,在这一困难时刻,政府将与军队及其遇难官兵的家属在一起,全力支持部队所开展的搜救行动。

  为了营救遭受暴风雪袭击的演练官兵,智利军方当天晚上就派遣一支救援小组赶往65名官兵失踪地点。智利国防部和陆军总司令部也派出了高级将领前往出事地区组织指挥营救行动,并出动数架直升机和地面部队在冰山雪地之间进行搜寻失踪或遇难官兵的下落。

  困难重重

  救援工作举步维艰

  虽然救援工作展开得非常及时,但是恶劣的天气条件使得整个救援工作进展极其缓慢。事发后,陆军迅速派遣山地巡逻队在空中支持下寻找失踪士兵,但由于19日天气恶劣,飞机和直升机均无法参与救援。此外,大雪已将这一地区的主要道路堵死,军队卡车和救护车只能在工人用重机械清理完道路后才能进入。

  切伊雷表示,这是智利陆军部队每年5月演练中很少遇到的偶然事件,在如此重大的困难面前,我们不能隐瞒实情,也不能制造虚假希望,但愿在暴风雪中失踪的官兵只是失散而个个都能生还。他还表示,智利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救援。冰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