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气预报暂难提供当日气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0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金陵晚报报道】“气象台每天都在预报着未来两天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但是无论现在的预报技术如何发展,天气预报和实际天气之间总是存在误差”,一位市民心存疑惑,并在市长信箱里留了言,他说:“希望气象台能在每天预报天气的同时,提供当天实况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为什么气象台每天不播报当天的实况最高、最低气温?专家解释说:在气象上,定义的每日分界线,和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日分界完全不同,前后相差8个小时。”

  天气信息:市民每日必看

  每天,市民都会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了解天气,以此来安排出行和衣着,市民蔡先生说,百姓生活已离不开天气预报了,现在,天气预报在电视节目类型排行榜中可是居首位。今年世界气象日那天,为了目睹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上万市民涌进北极阁气象预报中心,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成了老百姓追逐的明星,签名签到手软。

  不能在当天获取实况消息

  虽然通过各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天气预报率已越来越准确,但是预报和实际天气之间的误差却无法回避。对于老百姓希望知道当日准确天气的建议,气象专家颇感为难。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沈树勤告诉记者,为了保持全世界气象资料的统一性,气象组织规定,全球的气象记录,采取世界时统一,是以格林威治时间为准,气象预报的日界和老百姓理解的日界是完全不同的,是以每天的20时为界线的,因此,一天中的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经过观测仪器的记录后,在晚上8点以后才能读取,也正因为时间上的“错位”,是没有办法在预报明天天气预报的时候同时播报当天的最高、最低温度实况。不过,专家也表示,在没有特别天气情况下,南京的最高气温通常出现在下午1时至3时,最低气温出现在早5时至8时,“96121”里每小时会有实况的天气预报,老百姓可以通过拨打获取每个时段整点精确的天气信息。(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