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策划英雄救美帮老乡找女友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9:16 新华网

  前天晚上发生的两件事让人心里很不是味,都是关于民工兄弟的:一个是为了给老乡创造认识女孩的机会,装作抢包贼,结果“英雄救美”的故事演砸了,一人被拘留;另一个是长期酗酒,搞得各个工地的老板都不愿意要他,他就借酒浇愁,差点惹事。事情不大,但反映了一个问题,民工们的工余生活是怎么过的?

  “英雄救美” 抢包被拘

  李某和两个老乡都是来宁波打工的,前天晚上,他们在现代装潢市场附近的夜宵摊吃饭。

  几杯小酒下肚,三人准备找点“特别”的事情做做。李某已婚,就想出一个给两个未婚的老乡创造结识美女的机会:“等会吃完饭,我们去前面那条路,看到有美女经过,我就去抢包,你们来追,然后把我抓住,那美女一定对你们很感激,这样你们就可以认识美女了。”两个老乡一听,认为这是个好主意。

  晚10点多,三人来到新河路,观察了好几个过路女子,最后锁定了目标。李某冲上去抢了人家的包,待他跑了十多米后,两个老乡开始追。女子反应激烈,大喊“抢包啦!”路人一听,纷纷出手。

  可怜李某没被老乡抓住,却被路人抓了。两个老乡一看情况不对,自个儿跑了。

  在派出所,李某追悔莫及。民警对李某进行了调查,发现他所述情况属实,女青年的包中也没有值钱的物品,于是不对他追究刑事责任。但不管他抢包动机何在,抢包行为已构成,江东警方对李某实行了治安拘留的处罚。

  走投无路的酗酒民工

  前天晚上12时许,李某回洪塘街道洪都花园工地的工棚睡觉,发现一陌生男子睡在他床上:“兄弟,你为什么抢我的床睡。”那人恶狠狠地叫:“走开,这是我的床,再吵别怪我不客气。”说完,倒头便睡。

  李某注意到,该男子满身酒气,于是拨了110求助。民警赶到时,一群人围着那男子看热闹。他躺在床上满嘴胡话,挥舞着半瓶白酒不停地骂。

  从暂住证上得知,该男子姓高,安徽人,40岁,住在洪塘街道至诚学校建筑工地。据该工地的负责人介绍,高某以前在该工地工作,由于他酗酒成性,一喝就大醉,考虑到工作的安全,把他给辞退了。此后,高某到北仑一工地干活,还是经常酗酒,负责人也把他给辞退了。

  高某走投无路,又回到至诚学校工地,想继续干活,被老板婉拒。高某很郁闷,就带着行李怏怏离开,在工地附近的一家小店又喝得大醉。路过一建筑工地,高某习惯性地进了工棚,随便找了一个床铺就躺下了。

  经民警多方努力,至诚学校建筑工地的老板答应安置高某,高某也表示自己将戒酒。

  调查 民工们单调的工余生活

  无聊无聊好无聊

  农民工工作之余的生活如何?昨日记者到部分建筑工地进行了采访。

  说起平时的工余生活,很多民工向记者诉苦:“好无聊呀,工作在工地,生活在工棚,没电视看,上网不会,酒吧咖啡厅去不起。一天就是工作、吃饭、睡觉,于是一些人就抽烟喝酒打牌消磨时间。要看书看报纸,工棚的嘈杂环境也不适合。”

  调查发现,平时他们最多去天一广场和一些免费的公园,要花钱的休闲娱乐方式,他们几乎不涉足。

  烟酒成了伴侣

  “烟和酒是不少民工的“伴侣”。”安徽人老徐来宁波打工已有10年了,他说:“上班时间绝不喝酒,但收工后,打几两便宜的白酒犒劳一下自己,是很多人的习惯。”

  “喝酒大多在晚上,不多喝,否则难免出事,以前就有工友为打发无聊聚会喝酒,结果喝多后就打架。”来自福建的小刘说。

  调查发现,农民工中不抽烟不喝酒的人很少,喝酒成了不少人消磨无聊时间的方式。

  缺少女性关怀

  在采访中,一些年轻的打工者偷偷地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难以启齿的问题。小刘今年23岁,来宁波打工4年,一直都在工地干活。他说:“每天围着工地转,见到的全是男的,难得见女性,更不要说跟年轻姑娘接触了。一想到这我就烦!”

  小刘的情况得到了很多年轻小伙的共鸣,21岁的毛毛抱怨:“那些成家立业的老工友虽说与妻子分居,可起码有个盼头,可以跟老婆孩子打打电话,可我们就少了点来自女性的温馨和关怀。我们休息时间很少,想认识女孩子,找女朋友,好难!”

  专家 民工精神需求亟待关注

  对民工的生活现状,康宁医院的心理医生马宁祥分析,离乡背井的民工在城市中,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和生活压力。这一点,在他们干活时可能好一些,一旦闲下来,问题可能就出来了,一部分人会采取不健康的方式打发无聊的时间,有人将自己封闭起来,有人通过非正常方式减缓压力。

  民工的生活单调而枯燥,没有亲人的关心,加上收入低微,生活圈子小,其精神层面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一些人为排解这种压力,会酗酒、斗殴,甚至自杀。

  民工为城市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在改善工作条件时,其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要重视,应该给他们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工地休闲娱乐氛围。记者朱灵君吴瑕 通讯员 冉军 崔毅 王光海 柯愈全(来源:现代金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