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鞋痴骑自行车走神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两鞋痴骑自行车走神州(组图)
周前进向记者展示他们收集的鱼皮鞋。王海鹏黎娜摄

两鞋痴骑自行车走神州(组图)
美丽的鞋子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本报讯 (记者黄亚平实习生刘畅源武)昨天,两名外地青年赵华、周前进带着从全国各地收集的各式各样的鞋来到了古城西安。

  昨天下午,记者在朱雀门外一家旅社见到了赵华、周前进,他俩皮肤黑红、风尘仆仆,一看便知走过了不少地方。他们收集的各式各样的鞋满满地摆放在床上,既有厚实笨重的长筒靴,又有小巧玲珑的绣花鞋,牛皮的、帆布的、鱼皮的,每一双鞋上都用小纸条注明鞋的地域和所穿的民族。有新疆塔吉克族的皮靴、云南纳西族的布鞋、东北赫哲族的鱼皮鞋靴等等。

  赵华告诉记者,收集鞋子是他的爱好,2000年他便背负行囊开始旅程,在安徽和周前进相遇。他俩志同道合,于是结伴而行一起收鞋。

  从2001年至今,他们骑着自行车走遍云南15个民族,穿越青海、西藏等省区。五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目前他们共收集鞋子300余种,其中最有民族特色的有40多双。每双鞋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红底碎花的布鞋是侗族的回头鞋,据周前进讲,这是侗族妇女给要出门的丈夫做的,想叫丈夫早点回家。

  由于资金困难,他们经常在途经地展览收集的鞋子,以此来维持生活。当记者问到是什么力量使得他们坚持下去时,他们说为了圆心中的梦———将来开中国第一个民族鞋类博物馆,保护民族文化遗产,让更多的青年人体味古老而厚重的中国文化。

  据了解,周前进和赵华将在西安停留几天,一边收集鞋子,一边办个展览,下一站他们将去山西和北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