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来重点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24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5月20日讯

  (记者 李进军通讯员董晓玲)“从全省情况看,材料工业已占据我省工业的半壁江山,一大批材料在全国名列前茅,但与建设制造业强省的要求相比,我省新材料工业产业结构层次低,高新技术材料比重不高;门类、品种不全,配套能力不足。”今天,在淄博召开的全省工业产业链配套新材料发展座谈会上,副省长王仁元坦陈了我省新材料的两大“软肋”

  王仁元举例说,我省是电子信息和家电大省,但家电产品本地配套率仅为10%—20%,计算机、手机等零部件配套率不到10%,其余全部外省采购。省经贸委主任李书绅说,我省新材料的另一“软肋”是初加工、低档次产品多,深加工、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少。2004年,我省新材料企业仅1127家,其销售收入、利税和利润,分别仅占整个材料工业的12.5%、15.5%和17.1%。

  为此,今后3—5年,我省将重点打造电子信息、汽车、船舶、石油化工、食品、服装、纺织七个产业链及其他特色新材料领域。培植六大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其中以淄博为重点的有两大集聚区,分别是石化新材料集聚区、功能性陶瓷材料集聚区,发展氧化铝陶瓷基片、碳化硅、陶瓷轴承、刃具等。精心培育、做大做强包括东岳化工、山东玻璃、中博先材、魏桥等在内的100家新材料骨干企业,实现到2010年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30家。

  为发展重点产业链配套的新材料,使相关产业在一个区域内形成集群,省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资金每年将拿出1/3以上的资金,用以支持新材料产业的成果转化。今后将力求打破行业、区域、部门、所有制界限,整合现有各类工业园区资源,完善设施,突出主业,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