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直击移植心脏全过程———半百女换了一颗年轻的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50 沈阳晚报
记者直击移植心脏全过程———半百女换了一颗年轻的心(组图)
紧急输送心脏

记者直击移植心脏全过程———半百女换了一颗年轻的心(组图)
植入新心脏

记者直击移植心脏全过程———半百女换了一颗年轻的心(组图)
手术现场

  “血型O型、身体健康,适合心脏供体条件,可以进行心脏移植。”5月19日晚10时,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原沈医二院)心胸外科主任郭秉雄,终于盼到了他等待许久的电话:心脏供体找到了。5月20日上午10时50分,沪上女心脏移植手术开始,本报记者全程采访了移植手术过程。

  保护供体心脏

  20日早晨7时30分,沈洲医院的医生就乘坐着急救车,去沈阳近郊取供体心脏:那是一位23岁的年轻人的心脏,因为意外脑死亡,供者失去了生命,而受者则可能因此而获得新生。

  “取得供体的心脏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保护好离开人体的供体心脏。”采访中,这位医生向记者讲述了他是如何保护这颗心的。“得到供体跳动的心脏后,我先用15℃的特制药液对心脏进行浇灌,让其慢慢停下来。很快我就发现心脏松弛下来了,并渐渐停止了搏动,供体的心‘睡’着了。随后,立即将其放入4℃的药液中,药液的四周布满了冰块,整个容器内温度控制为4℃,供体心脏安静地进入‘冬眠’状态。”

  这一过程,都是在高速行驶的急救车中完成的。

  摘下患者心脏

  早晨8时,等待换心手术的上海女被推进手术室进行术前准备。负责手术的心胸外科医生郭秉雄一直守在电话旁边,等待着有关供体心脏的消息。

  9时30分许,电话响起,传来现场医生的声音:“供体心脏健康完好,可以进行手术。”

  得到了这个消息后,郭医生立即对患者实施手术:打开患者的胸腔,找到生病的心脏。那是一颗“伤透的心”,吃力地在胸腔里跳动着,在尽它最后的职责。医生立即拿来四根塑料导管,分别接在患者的心动脉、心静脉等上面,塑料管的另一端连着人工心肺机上。刚一接通,就见鲜红的血液慢慢地进入人工肺里,瞬间又完成了血细胞与氧细胞的交换,携带着氧细胞的血细胞进入了一旁的人工心脏机中,在其压力作用下,血液又流回了患者体内。

  见人工心肺机工作正常,医生熟练地将止血钳夹在心脏四周的血管上,大量的鲜血开始涌入人工心肺机中,胸腔内的心越跳越慢,正在走向它的使命终点。几分钟后,患者的心被摘下,其左心房的位置留下一块心肌。医生解释说:“这块特地留下的心肌相当于一个底座,供体心要‘长’到这底座上面,才能与人体连为一体。”

  移植55分钟

  10时50分,现场医生抱着那颗珍贵的供体心脏来到了手术室外。“可算来了。”一直守在手术室外的沪上女的儿子眼睛有些湿润。

  供体心脏送入手术室后,医生立即将新供体心脏与患者原来的心脏位置吻合好,迅速地开始缝合血管和心脏的左心房。医生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将供体心脏缝合到准确位置,以确保心脏无血栓形成。55分钟后,供体心脏被牢牢地“安装”到了患者体内。同时,夹在患者心动脉和心静脉上的止血钳被打开,热血一下子涌入供体“冬眠”的心脏里……

  “跳了,跳了,”在另一间屋子里紧张关注心脏移植手术的医生们小声说道。下午1时许,郭医生缝合了患者的腹腔上的最后一针,心脏移植手术结束。

  “疑问的心”手术留下三大悬念

  悬念之一:患者要过三关

  心脏移植后有可能产生排斥反应,医生们用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来克服这一问题。但由于免疫抑药物的应用,患者的抗感染能力降低,容易发生感染。对此,沈洲医院已将患者安置在ICU病房里,不容任何病菌侵入。另一问题就是,由于沪上女长期的心脏病,可能会造成肺动脉“习惯性”高压,有可能出现心衰。

  沪上女能否顺利闯过这“三关”?郭秉雄医生告诉记者:患者暂未出现这三种不良反应。

  悬念之二:性情是否被“移植”?

  中医认为“心之官则思”,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这样的感受:遇有不快事时,常常感到“心中难过”。因此,一些人认为心脏细胞有“记忆”功能。那么,年轻人的心脏移植到50岁的沪上女体内以后,年轻人的某些性格、爱好是否会随之转移到沪上女身上?

  对此郭医生解释说,目前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认为:尽管目前人类记忆的机制许多细节还没有研究清楚,但是人的记忆是储存在大脑皮层中的,不可能通过移植手、肾脏、心脏、肝脏之类的器官而加以改变,这是个科学定论。悬念之三:移植后能否健康如昔?

  心脏移植手术费用约在20万元以上,如此昂贵的手术完成后,患者能否成功克服一些意料之外的因素,使植入的心脏迅速与自体“完美”结合起来,让身体恢复当初的健康程度:跑步、跳高等,这是每一个患者所期盼的,沪上女长期受到心衰影响的身体能否迅速恢复元气,还是一个疑问。本报记者孙洪伟王晓辉/摄记者电话:81036066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