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二例双胞胎肾移植术在昆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2:11 云南日报

  昨天,一对同卵孪生双胞兄弟之间的肾移植手术在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附一院”)成功完成,健康的弟弟王玉兴把自己的右肾捐给了患尿毒症的哥哥王玉忠。这是我省首例同卵孪生双胞胎间的肾移植手术,据手术主刀医生马超龙教授介绍,这样的手术以前在我国只报道过一例。

  据了解,这两兄弟是昭通市镇雄县人,王玉忠2002年考上了云南民族大学法学专业
,成为家里惟一的大学生,可上学没有多久,病魔就降临到他身上。到了大二,王玉忠只有退学,此后一直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为了治病家里东拼西凑已花了近10万元,直到去年王玉兴听说亲人之间可以供肾,而且双胞胎之间肾移植效果特别好后,就萌生了为哥哥捐肾的想法。

  据马超龙教授介绍,两兄弟在附一院泌尿外科接受了组织配型等检查,结果发现兄弟俩的配型结果几乎完全吻合。“这两兄弟之间的肾移植,就像把自己的肾移植给自己一样合适。”马超龙教授形象地说。他介绍,活体非亲属间供肾的肾移植术后,患者往往需要终身服用昂贵的抗排斥反应药物,活体亲属供肾的肾移植术则使移植后患者的排斥反应大大减少,而同卵孪生双胞胎间的肾移植手术是活体亲属供肾肾移植术中最理想的一种,术后患者只需服用两个星期左右的抗排斥药物就可停药健康地生活。

  到昨天晚上9时30分记者发稿时,兄弟俩术后的情况一直很稳定。

  黄莺 顾庆华(春城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