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地拾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23: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忙碌的工地上,也可以看到一些有趣味的事情,信笔记下,算做一道小菜。安全帽

  安全帽在工地上十分重要,这玩意和标语不一样。对安全来说,安全帽是形式和内容的标准统一体。我让门卫认真检查每一个工地人员的安全帽,他却把自己丢下了,权利这东西容易让人滋生忘我的情绪,门卫回转身去拿安全帽的那一刻,我拽紧了安全帽,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有个新来工地的小伙子,安全帽戴得不规范,帽檐朝后,不系带子,我去纠正他,小伙子朝我扮个鬼脸,下午再去工地,小伙子的帽檐还是向后,带子还是不系。回想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这般顽皮。戴安全帽的小伙子,让我找到青春。

  湖南来的钻探队,一个小伙子,出来干钻探14年了。头上戴的安全帽破了一个洞,且上面沾满了泥浆,我劝他换个新的,他开始不肯,后来为迎接检查还是换了。可检查过后,他还是要戴那个破安全帽。有一天晚上,我在钻机前问他原因,他说这顶安全帽给他带来过好运,几次东西落下来,安全帽提前都有感觉。我不去追究他说的真伪,但我相信他和安全帽产生了感情。

  门卫平时负责散发安全帽,过往的人员都要发,离开工地要交上。每天下班回来,安全帽都要少一些,我会说他一句:“以后你干脆卖安全帽算了!”工地上的女人

  女人是工地上的菜花。对丈夫也在工地的人,工友们常故意当着她丈夫面儿,说些火辣辣的话语,女人就开始笑,笑得自己的男人红了脸。

  开始工地上没有女厕所,或者说女厕所比较简陋,怕外来的女士春光外露或者外来的女士不愿意在这样简陋的地方方便,所以好多女士善于打持久战。实在坚持不住了,只好派车送女人去外面解决问题。看着拉着女人远去的汽车,男人们脸上会飘起笑容。这里是南方,进驻工地的人们不喜欢集中吃食堂,所以很多工人按同乡划界,各自做饭,女人们使尽了招数让劳累的男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我们食堂的女人是外聘的,做出的菜一点味道没有。就想自家的女人,那种咸咸的鲁菜感觉。

  挂在耳朵上的女人也算是到过我们工地的女人。丈夫们在工地上将施工状况,个人的思念通过手机传递给妻子们。我会为这样的夫妻默默祝福。交班会

  交班会有些像上朝。各路大臣都要倾诉自己的工作,提出明天的计划,说出要解决的问题。参加会议的人员很有趣味,各人的性格也不同,有的善于表达,把本来没做好的工作也说得天花乱坠;有的性格内向,本来很有起色的工作,汇报出来却成了另外一种味道。不一样的个性让每天的交班会富有特色。我喜欢在交班会上看大家各自的表情,领略他们各自的表达风格,感觉十分有趣。

  有时会有人在交班会上吵起来,你根本不要去劝他们,道理讲完了,双方会鸣锣收兵。有时交班会会开得很长,大家的脸上充满庄重;有时交班会十分短暂,给你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有一次开会,需要劝说一个瘸腿的人离开工地,我在交班会上说:“我大爷就是瘸子,我对残疾人充满了同情;可工程施工不允许我们把残疾人带进场,请大家要约束好自己的队伍。”我看到负责人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知道自己没有伤害人家的自尊,同时做好了工作。只是远在山区的大爷此刻眼皮一定会跳,我想他不会怪罪自己的侄子如此去做比方。

  工地上的办公室暂时因为没有水电,无法安饮水机和空调。就需要买矿泉水。有聪明的老同志,就把矿泉水藏起来几瓶。我发现后总是生出“什么时候姜还是老的辣”的想法;与会的女人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里喜欢拽衬衫的前脸,会后男人们便议论,可见人们开会时的不专心。什么时候都是这样,自然的女色胜过最强的行政命令。[作者单位:中铁十局广州市轨道交通四号线车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