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心擀面杖吹出《卖报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48 北京青年报
空心擀面杖吹出《卖报歌》(图)
摄影/田雨峰

  本报讯昨天,首届“未来工程师”设计与技能竞赛决赛,在北京少年宫大殿紧张地举行。在为期一天的时间里,本市15个区县和市青少年科技馆组成的40支代表队,角逐木梁承重、返回舱降落、机器人大战、自制乐器四项冠军。

  上午8点多,顺义东风小学的三名小学生,弹起了心爱的乐器唱起了《卖报歌》、《茉莉花》。这些看起来略带粗糙的乐器不是买来的,而是用三角铁、擀面杖、车轴、弦等做成的。“三角铁琴总共由11块三角铁组成,最长的35厘米,最短的10厘米,弦是用粗线做的。”一个男生说,“从制作到校准了音,总共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另外,擀面杖被挖成空心,中间还有几个洞,以方便吹奏。

  这边小学生用自制的乐器弹奏起悠扬的乐曲,那边“木梁承重”竞赛场地上却不断地响起物体折断的声音。这个木桥要求重量不得超过100克,给予三次加重机会。尽管大多数木桥的最终结果都以被压折结束,但每一个加上去的杠铃,都让小学生兴奋得揪着心。最终夺冠的重量是114.5公斤。

  主办方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未来工程师”设计与技能竞赛是面向中小学生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相结合的新型科技活动,旨在吸引学生主动观察生活、理解科学技术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培养和促进他们运用所学知识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作者:邓兴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