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舞剧《一把酸枣》在沪举行艺术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4:57 山西日报

  本报上海5月21日电(记者李晓芳)昨日上午,大型舞剧《一把酸枣》表演艺术研讨会在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举行。上海市戏剧、音乐、舞蹈界有影响的专家、学者祝贺《一把酸枣》在沪演出成功,高度赞誉这是一把挖掘本土文化、突出地域特色、具有鲜明民族特色、中国气派的高水准的“酸枣”。

  上海市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毛时安、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荣广润、上海舞蹈家协会主席凌
桂明、东方青春舞蹈团团长陈飞华、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辛丽丽等参加艺术研讨会。总政歌舞团团长、《一把酸枣》的编导张继钢,“华夏文明看山西”经济文化艺术周组委会主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申维辰及省文化厅,省艺术职业学院的有关领导和剧组主创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汇报》等沪上主流媒体也参加了研讨。

  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蓝凡说,文学艺术来源于生活,舞剧将生活元素转化为舞蹈元素,再将它转化为舞剧的元素,《一把酸枣》作的非常出色。“酸枣”味道与“海派”舞剧风格迥异,但同样深受上海观众的喜爱,它是继《野斑马》和《千手观音》之后张继钢先生的又一力作,对观众的视觉、听觉和心灵都有巨大的冲击力。它是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探索中国舞蹈教育的成功实践。

  “‘意境要简单,手法要丰富’这是舞剧美学的最高境界。‘酸枣’最震撼人的一点就在这里。它萃取了山西民间丰富鲜活的文化元素,把凄美哀婉的爱情故事放在山西曾经创造海内最富的晋商文化的大背景下,意境够美、品格够高、主题够深,手笔够大。”上海歌舞团一级编导、著名编导家方元这样咀嚼“酸枣”。

  上海市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毛时安认为,“华夏文明看山西”文化品牌强势出击、全方位亮相上海,有胆识有气魄,引起上海文化艺术界的思考,我们在反问自己上海目前能拿得出多少开掘沪上本土特色,具有鲜明时代精神,被南北观众都能认可的原创剧目。感谢山西给我们送来精美的舞台艺术,更感谢“华夏文明看山西”经济文化艺术周给上海带来的思考。

  研讨会持续了4个多小时,沪上专家在高度赞誉该剧的同时也提出一些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使《一把酸枣》剧组主创人员深受启发。张继钢代表剧组表示,“酸枣”还需梳理打磨,它的目标是中国民族舞剧的经典。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