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文物为避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买文物为避税(图)
2005年春季拍卖会吸引了不少买家

  本报记者 蔡敏强 摄

  晨报讯 (记者 原家强)“采购文物可以获得国家避税政策。”

  昨日,在凯宾斯基饭店举行的春拍会上,来自浙江的208号买家道出了出手阔绰的原因。

  拍卖会上,208号买家共出手数额约800万元,而且将傅抱石大师的“布拉格宫图”抬至360万后收入囊中。

  “十二条屏”百轮竞价炒至160万

  昨日,由辽宁国拍举行的2005春拍会,吸引了近千来自北京、上海、江浙以及比利时等地的买家和收藏爱好者。此外,一些书画大家如宋雨桂等也亲自前往现场关注,国拍董事长拍卖师杜春光亲自主槌。

  上午,第一件起拍的是001号齐白石的“达摩扇面”,起拍价6万元,经过20余轮竞价最终以26万元成交。此后的拍卖中,208号和300号买家相当活跃。

  清末画家黄山寿的山水画“十二条屏”排在49号出场,此前其起拍价仅为8万元,在208号等买家近百轮的激烈竞价下,最后居然炒至160万元被208号买家拿到,该买家还以151万元拿下了冯大中以“群虎”为题材的“林泉之乐”。

  至此,整场竞买者才将目光集中到身穿黑衬衫、个子不高、平头,操江浙口音的208号买家,有趣的是在整个拍卖会上他根本未坐在座位上,而是靠墙站在拍卖厅最后面。

  傅抱石“布拉格宫图”翻至360万

  10点钟左右,拍卖最高潮出现了。国画大师傅抱石的长142厘米、宽69厘米的“布拉格宫图”登场,此画是融合了东西方技艺的颠峰之作,此前业内预计将有激烈争夺。

  果然,以60万起拍的“布拉格宫图”受到了多名大买家的狙击,经过数十轮激烈竞价,最后竟以360万天价成交,该买家仍是208号。

  坐在记者旁边一位来自北京的买家称:“我们原以为这幅画最终不会超过180万,没想到……”

  记者粗略统计,208号买家整个上午共出手数额在700~800万元左右,实力令人侧目。208号究竟何许人呢?

  浙江财团称买文物为避税

  在208号买家上厕所的间歇,记者将其“堵”在厕所。他语出惊人:“我们是来自浙江三家民营企业的财团联合出手的,主要因为采购文物可以获得国家避税政策。”

  据208号买家称,其公司企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食品包装袋生产企业。上午之所以出巨资购买各大师的书画,主要是目前国家有政策如果企业用资金收藏文化,在江浙地区可以减免30%%赢利税。他是受公司以及其他两家江浙财团委托来本次拍卖会“联合竞买”文物的,购买的文物将集中起来作为筹建中的一家博物馆未来藏品。但是他没有透露企业名称,仅表示是“民营企业”。

  昨日,国拍信息部经理陈雁雁透露,此次拍卖共成交506幅画作,总成交率达到75%%以上。今日将举行瓷杂场的拍卖,“第一夫人”王光美女士嫁妆———雍正淡描缠丝青花碗,以及备受关注的雍正皇家柠檬黄葵口碗等珍宝将陆续亮相。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