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闹背后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昨晚,2005年中国沈阳韩国周落下帷幕。在盘点成绩的同时,本报对相关专家的采访让人感觉到韩国周背后的思考同样必要和紧迫。

  活动“扎堆儿”引资成“抢”资

  在本报采访的大量韩商中,多数人对经贸洽谈活动安排得过于集中感到遗憾。在他们
看来,占据半壁江山的28项经贸活动几乎都安排在了前三日,其中16日的经贸洽谈活动多达13项。

  专家建议辽宁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沈阳市政府有关部门应对经贸洽谈活动的时间安排进行统筹规划,让每个洽谈活动现场都能去尽量多的韩商,这样洽谈的成果会更理想,防止出现争抢韩资的场面。

  项目老面孔招商活力打折扣

  记者在沈阳市个别区的经贸洽谈会上发现,一些在过去韩国周期间就已经拿出的招商项目,今年几乎又原封不动地拿了出来。

  韩商建议沈阳市的有关部门或地区应对一些无太大商机的项目进行重新规划,让项目具有活力,才能让招商活动取得预期效果。推介形式简单缺乏整体吸引力

  韩国周项目推介会上,个别区未给韩商提供项目说明册,有些地区的项目说明册只有几十个字。

  专家建议东北大学的一位教授表示,项目推介形式单一将直接影响沈阳韩国周未来的发展,从青岛等地的经验来看,这些地区在举办韩国周的同时均同期举行主题不同的其他活动,比如青岛在韩国周内举行海洋节,形成整座城市的招商集群效应,而且增加外商在本地区的停留时间,“不仅谈项目,更了解城市文化”,形成城市整体的对外吸引力。

  只进不出未形成双向互动

  韩国周期间,沈阳市不遗余力地希望把韩资引进来,却很少将自己的优势产业推向韩国。

  专家建议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常丽认为,韩国在农业方面比较落后,我们可以利用自身方面的优势将农产品打进韩国市场,向国际进军。本报记者房延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