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萨狱中含泪“洗袜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58 重庆时报
老萨狱中含泪“洗袜子”(图)
  老萨在洗袜子本报综合消息 20日英国报纸《太阳报》刊登萨达姆狱中半裸照片引起轩然大波后,这家报纸在21日继续刊出萨达姆及其前助手在狱中的新照片。萨达姆的律师已经表示将起诉《太阳报》并开出了100万美元的天价索赔。而美军也立即下令调查照片来源。

  曝光一系列相片

  事实上,这次《太阳报》曝光了一系列相片,其中一张透过铁丝网拍摄的新照片显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沮丧地坐着,似乎是在“含泪洗自己的袜子”。另一张新照片的主角是人称“化学阿里”的萨达姆的堂弟阿里·哈桑·马吉德,他因被西方国家指控下令对伊境内的库尔德人使用化学武器而得到了“化学阿里”的恶名。照片上,他拿着一条毛巾,好像正在试图依靠手杖从椅子上站起来。绰号“炭疽夫人”的胡达·萨利赫·迈赫迪·阿马什也在相片中现身了。她被认为是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展的关键人物,与马吉德等前政权高官都在狱中等待审判。

  引发轩然大波

  萨达姆的照片被曝光之后引发了轩然大波。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位于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纷纷在第一时间公布了这些照片。

  在伊拉克国内,人们对于此事有着两派不同的看法。一些伊拉克人认为,美军此举是对阿拉伯人和穆斯林的极大侮辱和不敬,它和此前的美军虐囚事件以及亵渎古兰经事件如出一辙,暴露出美国人对伊斯兰教的蔑视心态。来自巴格达的商人阿布·巴里克说:“拍摄这样的照片是对伊拉克前总统的侮辱。西方媒体这么做的用意何在?难道他们想因此羞辱伊拉克人吗?还是想激起伊拉克人对萨达姆的仇恨情绪。”而另外一些伊拉克人的反应则相对平淡。38岁的伊拉克库尔德人哈瓦里·萨利说:“萨达姆在位时对人民实施暴虐统治,因此,无论他身上发生什么事情,在我看来都无所谓。他罪有应得。”

  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们也对此反应强烈。25岁的黎巴嫩人萨比娜·哈吉对记者说,公布这些照片是“不道德”的行为,它侮辱了当事人的尊严。无论萨达姆此前做过什么,他都不应该得到这样的待遇,这些照片严重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

  要索赔100万美元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团长齐亚德·哈萨奈20日表示,将追究英国《太阳报》曝光涉及萨达姆在监狱中隐私照片的责任。哈萨奈说,通过对这些照片进行分析后可以看出,它们全部都是在关押萨达姆的地方拍摄的,因此很明显是美军将照片泄露出去的。它们给美国当局践踏伊拉克人权的一系列行径又添上了一笔。哈萨奈强调,他领导的律师团“将采取所有必要的法律手段”,让有关当事人受到严惩。据《泰晤士报》报道,萨达姆的律师团准备起诉《太阳报》,要求赔偿100万美元。

  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中东地区的女新闻发言人多罗西亚·克里姆萨20日表示,拍摄这些照片的做法侵犯了萨达姆的隐私权,并且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克里姆萨说,美军“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所有被关押囚犯的个人隐私。

  美国军方也要调查

  美国军方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军将对此事进行调查,有关部门会对负责关押萨达姆的美军官兵展开问讯以查出究竟是何人所为,并确定这些照片是通过监控摄像机还是个人相机拍摄的。美国五角大楼的新闻发言人布惠特曼说,尽管这些照片上没有明确的拍摄时间记录,但可以肯定照片是在一年多前拍摄的。驻伊拉克美军指挥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照片可能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关于人道对待战俘的有关规定,军方正在大力进行调查。

  资料

  《太阳报》:《太阳报》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一直以报道名人隐私等“八卦”新闻闻名。与《太阳报》同属媒体巨人的基思·鲁珀特·默多克旗下集团的美国《纽约邮报》20日也公布了从《太阳报》“借来”的相同照片。

  语录

  布什:“我不相信萨达姆一副可怜相的照片会鼓舞杀人者行凶。”

  美国总统布什20日对新闻界说,他不相信一张有关萨达姆的照片会鼓舞“杀人者行凶”。布什还颇为自信地表示,这些照片不会导致伊拉克爆发新的暴力冲突。不过,在布什发表上述言论之后不久,白宫新闻发言人特伦特·达菲就小心翼翼地“收回”了总统的表态。达菲说,这些照片有可能产生与去年阿布格莱布监狱美军虐囚事件同样严重的后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