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8米拉煤车超载70余吨 一路绿灯轴断横卧国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7:35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闫靖靖翟娟)核定载重30吨的大货车从铜川满载100余吨煤“一路绿灯”行至312国道1427公里处时,车辆传动轴突然断裂,总长18米的车身“横”在路中,造成312国道交通瞬间中断。蓝田警方带着两辆吊车绕道数十公里靠近现场,于昨晨7时许将该车移到路边后,中断了近9个小时的312国道才缓慢恢复通行。

  5月21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赶到312国道1427公里处时,一辆前后无牌照的大型拉煤车
停在路边。据现场民警介绍,这辆车就是“中断”312国道长达9个小时的“肇事者”。据该车司机杨宏伟讲,5月20日22时25分左右,当车行至该处时突然动弹不得,经过检查,发现传动轴断裂,为了安全,他驾车欲倒退滑行到坡下停车带时,不料车一下子横在路中。杨宏伟说,这辆车仅车厢就长达15米,加上车头,总长18米,“车上拉的煤有70多吨,超载不到50吨”。记者问其超载这么多,是如何“安全”行驶到这里的?杨宏伟说:“从铜川拉上煤一路遇见超限检查站交罚款不就完事了。”

  据312国道蓝小公路路政管理处副处长赵尊权讲,该车核定载重26—30吨,最多不超过30吨,而其所载煤重已经超过100吨,超载至少达70吨。

  据了解,312国道交通当晚中断后,由于东去道路严重堵塞,蓝田警方带着两辆20吨的吊车从原312国道绕道至黑龙口翻过秦岭驶上新312国道抵达事发现场,21日7时许将事故车移到路边,才使道路恢复通车。据了解,道路恢复通车后,优先被放行的被堵联合收割机达340余辆。目前,警方正在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岂能一罚了之

  王宏哲

  核定载重30吨实际载重100吨却能“一路绿灯”。为何?是设立的检查站不够多,抑或是负责检查的工作人员工作疏漏?当这辆不堪重负的汽车终被压断传动轴而造成严重的交通拥挤的时候,人们不由会提出这样那样的疑问。

  “交了罚款就一路过来了。”货车司机的这句话一语道破天机,原来问题的原因并不复杂。客观的说,为了整治超载规范运营,采取适当的罚款手段本无可厚非,但需要认识到的是,罚款的目的是为了让超载者在付出经济上的代价的同时加深对超载危害的认识,继而吸取教训不再超载。遗憾的是,罚款在这里失去了其根本的意义,只要交了罚款,即便仍然超载却照样能通行无阻。

  不知道这是不是超载现象屡禁不绝的主要原因,但毋庸置疑的是,罚款只是手段而禁止超载才是真正的目的,由此看来,摆顺二者的关系应该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和根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