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科巷菜场农药检测仪成"聋子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7:5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一位家住大行宫的市民刘阿姨向本报反映,他们居住地附近的科巷菜场3年前就购买了农药检测仪,但是一直搁置不用,成了“聋子耳朵”,“万一每天买的蔬菜有农药没检测出来可怎么办啊?”

  刘阿姨告诉记者,她家住在大行宫,每天一家六口所吃的蔬菜都是在科巷菜场买的,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家里人经常闹肚子,买来的蔬菜也有一股农药味道,因此她去菜场打听
了一下,发现菜场早在2002年就买了一台农药检测仪,但是却搁置在菜场办公室的角落里,菜贩子也说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仪器。刘阿姨很担心:蔬菜里如果有残留农药怎么办?为什么有农药检测仪却不用呢?对此,科巷农贸市场管理处的薛主任告诉记者,2002年配的这台农药检测仪,检验过程非常繁琐,至少要耗时45分钟。菜场每天要抽测160多种蔬菜,使用检测仪势必影响销售,所以菜场用一种“速测灵”的药水代替检测仪。据介绍,“速测灵”是一种化学制剂,不到一分钟就能检测出结果。但是记者了解到,对深入到蔬菜内部的有害物质,“速测灵”一般检测不出来。在科巷菜市场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王师傅证实了这种情况。他表示,检测中心的设置能给业主带来一定威慑,菜贩子也就不敢卖不合格蔬菜,而对买菜的市民也有益处,“若有市民送菜来检测,我们都用检测中心新购的一台先进仪器,既方便又快速。”

  随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南京很多大型菜市场、农贸市场都设有蔬菜检测中心,但检测中心是否真正负起责任、起到作用则有待观察。南京市香铺营副食品市场的朱主任介绍,该市场1998年就配置了农药检测仪,真正起到作用却是在2003年,“那年开始,检测中心每天早上都会对业主的菜进行检测,合格就在每个摊位上方的蔬菜市场准入公示牌上插入合格牌,不合格则不能进场。”消费者如果对自己所买的蔬菜不放心,也可去市场内的检测中心检测。记者在现场随机询问了几位市民,大多都说不清楚有这样的检测中心,“不知道啊”、“没看见嘛”,还有一些消费者表示,没时间把所买蔬菜送去检测中心检测,还有的是因为看见业主摊位上挂了合格的牌子,“那我买菜也比较放心,就没那个必要再去检测了。”记者又来到瑞金路农贸市场,这家农贸市场蔬菜检测中心的情况与前两家基本一样,不少消费者都说很少去检测自己买的蔬菜,“不太清楚有这个东西啊!”蔬菜检测中心的师傅告诉记者,检测中心还是以蔬菜大户为检测对象,一旦检测到不合格的蔬菜就全部没收,扔进垃圾桶,“进场的蔬菜都是合格的,市民可以放心购买。”

  市农林局有关人士提醒市民,一定要到正规的农贸市场买菜,千万不要为了贪便宜在路边买来历不明的蔬菜,以防蔬菜上的农药残留危及身体健康。另外,菜市场的检测中心不仅检测经营蔬菜业主的蔬菜是否合格,同时也为顾客提供检测服务,消费者应当充分利用,确保买到放心菜。(陆媛媛 朱亚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