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权威专家指出:黄莺花是无害性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江芬芬【金陵晚报报道】因为与“霸王花”——加拿大一枝黄花扯上干系,自去年底起黄莺花就遭遇了“封杀”风波。近日,资深植物专家站出来为黄莺花“平反”,指出:“黄莺花与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canadensis)仅是同属一枝黄花科目,不会对其他植物和环境造成任何危害。”

  权威专家为黄莺花平反

  因意识到“加拿大一枝黄花”严重破坏入侵地的植被生态平衡,去年年底,全国范围内开始围剿此花种。而由于黄莺花形似加拿大一枝黄花,随之受到波及。至今已有半年,目前黄莺花在一些地方仍被清剿。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资深专家陈介教授为黄莺花“平反”时称:黄莺花与加拿大一枝黄花同属一枝黄花科目,但它并不是加拿大一枝黄花。据观察,它可能是高茎一枝黄花与一枝黄花杂交而成,不能用种子繁殖,是一种不育的杂交园艺品种,因此不会对其他植物和环境造成任何危害。

  黄莺花最能点缀花束

  权威专家为黄莺花“申冤”,从事鲜花销售15年的唐美英经理终于松了口气。“前段时间黄莺花蒙受不白之冤,我们的日子可就难过了。”黄莺花长着绿色细长的茎秆和叶子,顶部布满金黄色的小花(如图),因此成为与满天星并肩的插切花。去年,黄莺花被牵累,听闻的市民也开始排斥,花商只得弃用这种配材,因此搭配花束成了难题,花农同时遭灾。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解释,一些市民才开始慢慢消除戒心,花商也逐渐恢复正常销售。

  黄莺花均为大棚种植

  因为跨进此行业年数较长,唐美英也向记者说起黄莺花的“出身”。黄莺花几年前开始进入南京市场,一直是花商比较偏爱的。由于南京地区几乎无人种植,昆明是稳定的货源提供地。至于加拿大一枝黄花,引种到南京后,农民经过很长时间才发觉,它繁殖能力特别强,眨眼间就能成片生长,开始与农作物争夺土地。当时,在南京的铁路、公路两边,加拿大一枝黄花绵延数里,确实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以致相关部门开始清剿。但以后,剿杀矛头对准黄莺花却是不妥的,因为黄莺花属于观赏性植物,目前都是大棚种植、分株繁殖,不会对其他物种和人类造成伤害。(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