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晨报·汉阳“邻居节”热闹开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06 汉网
  策划/梁建军 杨忠华 记者王纲 王川 罗孝平

  实习生伍明 通讯员汉华 甘琼 启彤 刘毅

  楼房越来越高,邻里之间却越来越冷漠,但随着武汉晨报与汉阳区委、区政府合办的“晨报·汉阳邻居节”的开幕,这种现象正在被打破……
晨报·汉阳“邻居节”热闹开场(组图)

  汉阳建桥街大桥一社区居民在“邻居节”上表演精彩节目。昨日9时,由武汉晨报与汉阳区委、区政府联办的首届“520(我爱邻)邻居节”第一站走进该社区。主办单位发动志愿者为居民义诊,义务修电器、理发、进行家教辅导,并组织了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希望为邻里之间搭起一座“心灵之桥”。据悉,“邻居节”以后各站将按计划走进其他社区。记者陈卓摄
晨报·汉阳“邻居节”热闹开场(组图)
“邻居节”上,邻里之间真正成了一个大家庭。记者陈卓摄

  昨日上午,数百名汉阳大桥一社区和周边几个社区的居民,涌到了大桥局幼儿园门前的“晨报·汉阳邻居节”活动现场。尽管他们交流起来还有些生疏,但从一张张绽开的笑脸上,可以感受到社区居民们对往日那种邻里亲情的眷恋和渴盼,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

  邻里之间故事多

  精彩的文艺节目、法律咨询及义诊等活动让广大社区居民喜笑颜开。临时搭建的演出平台上,演员们贴近生活的表演不时赢来阵阵掌声。

  “从今天起,遇见你的时候,我会给你一张笑脸;从今天起,我会帮你提重物上一次楼;从今天起,我将主动给你一声问候—————我的邻居。”昨日,10位社区居民成为邻里帮扶志愿者,他们在现场向全体街坊邻居发出了这样的倡议。

  志愿者陈立云,家住特3栋3门7号,是3门的组长,和老伴黄兴富退休后一直在家。2001年陈立云心脏病发作,被老伴送往医院治疗。出院回到家中后,街坊邻居们纷纷前来探望,令她感动不已。

  以前,她很少和邻居交往,“那次出院,邻居们都来看我,对我很关心,让我觉得很温暖,原来还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

  自此,她就决定义务协助社区做工作,并担任了门栋组长。

  其邻居陈家珍,现年68岁,自小腿脚残疾,同时患有糖尿病、心脏病及脑瘤。陈立云知道后,便长期帮她买菜,并让人切好后再给她带回家。陈家珍到医院看病,每次都是陈立云叫好的士开到楼下,再上楼把陈家珍慢慢扶下来。两家人由此结下深厚的友谊,两位陈老更是情同姐妹。

  “其实谁都希望和邻居热热闹闹地相处,可是不知道该怎么迈出第一步。这次借‘邻居节’可得多认识些街坊朋友。”陈立云说,她和其他志愿者就要做这样的“润滑剂”,在所有邻居间搭起“心灵之桥”。

  唤醒多年邻里情

  “邻居节”上,78岁的王秀波老爹作为志愿者之一,一个人坐在队伍最后。虽然一上午只修了一辆自行车,但老人却很开心:有这么多人说话啊。

  记者了解到,老人平时从不在街上摆摊,只是在自己家里修车,来的多是熟人,只收点成本钱。现在一下子认识了这么多人,老爹爹乐坏了。

  昨天一大早,88岁的卜婆婆就来到了活动现场做法律咨询。

  婆婆有两儿两女,大儿子跟大女儿住武昌,另外两个在澳大利亚定居。老伴15年前去世,现在只剩下婆婆一人独居,很少出门。她说“在儿子家住着不习惯,也怕受气,女儿身体不好不想麻烦她”,但是“现在年纪大了,哪天死在家里只怕都没人知道”。

  湖北泓峰律师事务所刘津龙律师告诉老人,根据我国法律,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卜婆婆可以多去子女家住住,同时,也可以多出去走走,和邻居说说话。律师几句话下来,卜婆婆喜笑颜开:“好,以后就多出去走走,和邻居们聊聊天。”

  真切盼望真情回归

  大桥局社区16栋一位姓黄的下岗女士观看文艺节目后感慨万千:邻里的关系真的应该像演出中的那样和睦相处,尊老爱幼。在平时的交往中多宽容少些计较,关系处理恰当对人对己都好。

  特地从莲花湖社区赶来的陶先生诚恳地说,其实邻里关系就是一个“爱”字。从单位搬进社区后,最大的变化就是相互陌生、互不来往,这也是社区出现各类问题时无人问津的重要原因之一。举办“邻居节”,能拉近邻里的距离,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只要有爱,就能实现真情回归。

  “邻居节”受好评

  晨报·汉阳首届“邻居节”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构建和谐社会应当从社区做起。”昨日,汉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福杰说,我们现在倡导的和谐社会,首先应把邻里关系处理好,这是基础。“晨报·汉阳‘邻居节’的举办非常有意义,应该不断办下去。”

  据悉,第二届“邻居节”计划将很快出台,“邻居节”将定期在汉阳区各个社区举办,以使这项活动能够深入、普遍地开展下去,让全区居民的邻里关系都处理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