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上海和香港城市竞争力差距日趋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金旼旼)由香港上海两地学者共同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经济持续发展的条件、引资环境以及全球化形象方面,上海和香港的城市竞争力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正在上海举行的“沪港城市论坛”发布了这份《2004沪港城市竞争力报告》。该报告由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联合完成,两地研究人员共
访问了209个香港和上海跨国企业的高层、资深行政管理及专业人员,被访问者对上海和香港就32项国际城市竞争力指标进行评分。

  该项目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段樵教授解释,所谓城市竞争力,是指“如果一个城市能持续自境外引资招商发展,并取得较高经济增长成就,则该地具有比较大的竞争力。”具体来说,城市竞争力的内涵包括三大方面:经济持续发展的条件,包括土地、人力、科技等生产因素条件和既有的经济基础;引资环境,包括法规、行政、开放度及生活环境;以及城市的全球化形象。

  调查显示,2004年,在引资环境和全球化形象方面,香港仍然保持领先,在整体城市竞争力方面略高于上海。但是,在创业精神、科技实力、工业和经济结构调整、大学科研活动、政府管理水平等经济持续发展条件方面,上海和香港之间差距日益缩小。

  与会的两地专家一致认为,上海和香港应以前瞻的眼光,互补互利,共创双赢局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