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女工下乡养猪成“状元”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2:06 黑龙江日报
  付丽娟是哈市一名下岗多年的女工。在下岗的那段时间里,她走南闯北,当过服务员,做过小生意。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本以后,不甘寂寞的付丽娟经过认真的考虑后,选择了下乡养猪这一行业。经过一次次失败以后,她终于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粗具规模的种猪场。

  4月17日,经过40多分钟的车程,记者来到了付丽娟位于哈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黄河沿屯的种猪场。一进大门,付丽娟便要求记者在一个水池中给鞋消毒。“‘防疫重于生命’,这是我们养猪场的第一信条。为了防止外人将病菌带入猪场,每个人从外边进来的时候都要消毒。而且猪舍也要定期消毒。”付丽娟解释说。

  进入猪舍以后,记者发现自从付丽娟一踏入猪舍,那些上百公斤的大猪竟然纷纷爬上隔断墙,对着她叫唤。付丽娟则走过去拍拍这个,摸摸那个。据付丽娟介绍,这些猪都是她从小养大的,对每头猪都很有感情,而且猪也都认识她。

  付丽娟告诉记者,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这猪场于2001年正式建立。刚开始的时候,学服装设计的付丽娟带着下岗后做小生意积攒下的一点资本,远赴北京抓了两头种猪回来。但由于不懂技术,第一年种猪下的小猪羔大部分都死了。损失惨重的付丽娟立即吸取教训,买来各种资料自己查阅,还跑到东北农业大学找专家求教,并且聘请离退休的老技术人员做顾问,聘请香坊农场退休的猪场场长做技术指导。就连配置猪饲料,付丽娟都亲自动手。随着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小猪的成活率越来越高,2002年卖掉种猪500多头,2003年和2004年卖掉的种猪均在1000头以上。

  种猪场越来越红火,付丽娟自己一个人忙活不过来了,就把家里人都动员起来一起和她办猪场。而家族式的企业最难的就是管理,为了避免矛盾出现,付丽娟决定不讲人情只讲制度,为此她亲手起草制定了安全制度、防疫制度、奖罚制度等十多项规章制度。

  目前,付丽娟的养猪场有种猪上千头,被当地人称为“养猪状元”。
下岗女工下乡养猪成“状元”(组图)
猪一见付丽娟就站立起来。
下岗女工下乡养猪成“状元”(组图)
逗小猪玩。
下岗女工下乡养猪成“状元”(组图)
给小猪喂奶。
下岗女工下乡养猪成“状元”(组图)
给猪舍消毒。

  (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