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健康就是一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22 中国宁波网
健康就是一切(组图)
健康就是一切(组图)
图为洪昭毅教授正在给小胖墩们讲课 龚国荣
  记者景致

  宁波晚报讯只有20个活动名额,却有200多名家长致电要参加;本是公益性活动,未入围的孩子家长却问自己掏钱来行吗?昨天,本报组织的小胖墩健康成长活动中,无论在健康城还是银泰百货,都成了大家注目的焦点。

  健康城来了国内权威的儿科专家

  昨天早上5点不到,慈溪周巷镇王嗣栋小朋友父母包了辆车,赶到宁波健康城,他的父母希望健康城负责人和本报记者给孩子一个机会。他们说在慈溪看到《宁波晚报》时已是第二天了,打电话给本报得知报名已满,所以今天带着孩子来“硬撞了”。看着他们为孩子肥胖而极度焦虑的表情,我们最终还是答应了,于是。昨天参加活动的小胖墩就增加到了21名。

  7点钟,体检正式开始,拍完片后,21名孩子的其他项目都被安排在了三楼的贵宾体检厅。宁波健康城对昨天的活动十分重视,特意从上海请来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博导、上海新华医院副院长、全国医学微量元素研究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洪昭毅教授。这位在国内儿科方面有极高威望的专家,对本报在中国学生营养日和“六一”前的这项公益活动十分支持。洪教授特地调整了他原本安排在上海的讲座时间,昨天早上9点多赶到了宁波。一到三楼会议室,他就被小胖墩和家长们包围了,提问接二连三,洪教授连喝口水也难。

  3分钟跑了584米:小胖墩还需努力

  10点半左右,小胖墩们到了银泰百货运动馆,两台“汇祥”牌跑步机已准备到位,舒华健身中心健身教练孙永新、吴爱亮已等候多时,小选手们也早已急不可耐了。3分钟的跑步机比赛开始了,两个小胖墩捷足先登,家长们在旁边助威造势,整个运动馆里顾客的目光开始汇集到了这里,小胖墩个个咬紧牙关,最终都坚持参加完了比赛。小胖墩徐阳以3分钟跑了584米夺取了冠军,落在最后的一个小胖墩3分钟只跑了150米。现场指导的舒华健身中心健身教练孙永新赛后告诉记者,作为减肥最好有氧运动项目的跑步,小胖墩们做得都不好,正常同龄小朋友3分钟一般能跑700米左右。

  孩子健康就是一切

  孩子们在体检、比赛,家长们也在一边交流着孩子发胖的原因、减肥的心得,每个小胖墩肥胖的原因不一定相同,但给孩子和每个家庭带来的烦恼和缺陷却是一致的。有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12岁的孩子,身高140厘米不到,体重却达到了72.5公斤,现在还有了轻度脂肪肝。6年来,为给孩子减肥,他们去上海、北京甚至香港,用过不少偏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为此都消瘦了许多,孩子却还在发胖。现在随着年龄增长,孩子自己也感到越来越烦恼。这位家长忧心忡忡地说,现在的家庭,孩子的健康是家里的一切,真希望除家长外,社会能给小胖墩们更多的关心。

  洪教授妙语录

  *小胖墩吃东西时,吃四条腿的食品(如猪肉等)不如吃两条腿的食品(如鸡鸭肉等),吃两条腿的食品不如吃一条腿的食品(如蘑菇等),吃两条腿的食品不如吃没腿(如鱼、鸡蛋等)的。

  *现在不少家长因工作太忙造成孩子饮食习惯不好:早餐马虎、中餐应付、晚餐过度,正确的三餐结构应该完全调过来。

  *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应该记住均衡营养的“1234567”口诀即:每天一杯牛奶,250克米饭,三份蛋白质(50克精肉、1个大鸡蛋、2两鱼或虾、2两鸡或鸭<带骨>、2两豆腐),四个注意(有粗粮、有细粮、不甜不咸、七八分饱),500蔬果,6克盐,700CC水。

  小胖墩:今年翻一番小胖墩逐年增加十分明显!昨天,刚刚结束全区幼儿园体检的海曙妇幼保健院统计显示,该区今年超标肥胖幼儿比去年增加一倍。海曙妇幼保健院今年对区内6500多名幼儿园孩子的体检刚结束,从统计结果看,超标的小胖墩共有542人,占体检幼儿的8.3%。而去年,该区对6054名幼儿进行的体检中,超标的肥胖儿是253人,当年的小胖墩占体检幼儿的4.2%。一年之间,该区小胖墩翻了番。

  由于海曙区小学今年的体检刚刚开始,相关数据还不得而知,但从镇明中心小学上一年体检的统计来看,小胖墩人数也在随年级呈明显增加趋势:当年度该校一、二、三、四年级肥胖人数分别为19人、30人、40人、59人。据专家介绍,我国城市学龄前儿童肥胖以9.1%的年增长率逐年递增,学龄儿童肥胖率也相应年年在增长。

  小胖墩问题不容小视

  儿科专家洪昭毅教授介绍说,家长可以这么判断孩子是否肥胖:孩子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同性别孩子平均值的20%、30%、40%的,就分别属轻度、中度、重度肥胖了。洪教授说,肥胖多伴有高血脂症、肺通气不良、心功能减弱、脂肪肝、关节炎等。同时,肥胖少儿下肢长期超负荷,容易造成弓形腿、平足。少儿身体肥胖,体表面积增大,导致血液带氧不足,脑子经常处于缺氧状态。还容易形成思维迟钝、记忆力差、影响少儿智力“肥胖脑”。有的肥胖儿还因动作笨拙、反应迟钝,因而常被小伙伴们取笑,以致性格变得孤僻。

  营养失衡:造成小胖墩的首要原因

  海曙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科长李尔告诉记者,从海曙区近年受检幼儿的情况来看,除遗传等外,饮食结构不合理、营养失衡已成孩子后天肥胖的关键。

  隔代养育是造成孩子营养失衡的问题之一。海曙妇幼保健院卞院长认为,不少老人养孩子时,总觉得小孩子越胖越好,想方设法做孩子最喜欢吃的东西,而不注意营养均衡,造成了孩子的不合理饮食。造成孩子饮食结构不合理的另一个原因是家校饮食不协调。一般幼儿园里都有保健老师给孩子搭配每天一餐两点,但回到家里,孩子的胃口又一下随心所欲了。过度张弛,不利于孩子营养协调吸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