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妈妈,女儿就是您的双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25 中国宁波网

  记者肖勇

  父亲去世后,陆小泓一直有个愿望:高中毕业后能尽快地学会开车。小泓的父亲是个三轮车工人,去世前他常常载上双腿残疾的妻子四处转转看看。小泓说,现在父亲去世了,这个任务就落在了她身上。这一辈子,她永远会是妈妈的双腿。

  陆小泓今年读高二,她和妈妈王叶妮住在丹凤社区。王叶妮3岁患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双腿残疾的后遗症。小泓的父亲是骑三轮车的,全家人经济上很窘迫,但日子过得是有滋有味:女儿听话懂事,父母相敬如宾。骑三轮车很累,可傍晚回家后,小泓的父亲经常把妻子扶上三轮车,拉着在社区里或者附近转转,小泓有的时候也一起去,为妈妈当“讲解员”。

  1995年,小泓的父亲被查出得了重病,去年他不幸去世。父亲生病后,小泓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家务活总是争着干,同时她也没忘记接过父亲的班:在傍晚和周末的空暇时光,她会推着坐轮椅的妈妈在小区里散步。轮椅从楼上拿下来不方便,有时候小泓就背着母亲迈出家门。她说,以前父亲是妈妈的双腿,现在换成了她。

  丈夫去世后,王叶妮有一段时间总是郁郁寡欢。于是小泓借来了一台电脑,教会了妈妈上网。妈妈去上坟不方便,小泓就在网上为父亲建了一个墓园。今年清明节,小泓背着母亲来到居委会,在网上墓园里祭奠父亲。看着这一幕,社区干部都抹起了眼泪,但她们都很欣慰:小泓长大了。

  虽然日子过得很清苦,但这对母女生活得很平静,她们对未来依然充满了希望。王叶妮说,这种信心来自女儿,也来自周围一直关爱着她们的人。丈夫患病之后,居委会帮他弄好了低保,加上此前母女俩本来就是低保对象,一家三口都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此外,丈夫治病和女儿读书,都是在周围群众和残联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解决的。去年丈夫最后一次住院和办丧事的费用,都是居委会一手帮忙解决。丈夫住院期间,王叶妮找不少人借了钱,现在她每次与人歉意地说起欠钱的事情时,别人都会故意岔开话题,“别放心上,慢慢来吧……”

  小泓说,她一满18周岁就会去报考驾照,她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能开上自己的汽车,带着妈妈去兜风,带着那些帮助过她们的叔叔阿姨们去兜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