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例死刑犯执行前见亲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5:37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20日,因杀妻抛尸被判处死刑的张某被执行了死刑。而与以往的死刑执行程序略有不同,昨日上午8时45分,张某在执行前经批准见到了自己的父亲和其他亲人,成为辽阳市第一个在执行死刑前会见家属的死刑犯。据介绍,死刑犯临刑前会见亲属的事例,在省内也是非常少见的。
首例死刑犯执行前见亲人(图)
20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在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见到张某的父亲。他是经过申请得到法院批准来见儿子最后一面的。张父看起来有些虚弱,神情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悲切。老人痛心地说,他今年58岁了,做了30多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可没想到,偏偏自己的儿子没有教育好,现在说什么都晚了。张父说,他非常感谢法院能让自己见儿子最后一面,让父子俩说上几句心里话。“他妈来不了,心脏病犯了……小孙女也没来,她太小,才8岁,怕她受不了。平时有些淘气的同学故意在孙女面前提她父母的事,孩子都受不了,回家直哭。今天是生离死别,怕给孩子留下心理创伤,”老人断断续续地告诉记者。

  8时45分,警笛声由远而近,死刑犯张某被法警带到中级人民法院会见室,坐在了父亲对面。“你妈不能来了,她心脏病犯了,给你写了个条,你看看”,老人一开口就声音发颤,一句话没说完,眼泪夺眶而出,他把字条递给儿子,然后摘下眼镜擦了把眼泪。张某看见母亲的字条,泪流满面,他盯了字条好一会儿,才请法警把字条揣进他的衣兜,并将事先为家人准备好的字条交给父亲。张父哽咽着说“你放心,我和你妈一定把孩子带大,将来供她上大学,要是我们挺不到那天……”说到这,老人已经泣不成声。

  8时50分,经省高院核准,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张某与另一名杀人犯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立即执行。

  8时55分,张某被法警带出会面室。在外面等待的张某其他亲人搀扶着张父与其做最后的告别。一位在场者感叹说:“犯人执行死刑前见家属,场面实在是揪心,做事情可得考虑后果,不能冲动。”一位法官表示:“死刑犯在临刑前想见自己的父母、亲人,交代一下后事,有这样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他们也是他们的亲人感情上的最后需要。中法允许死刑犯执行前见家属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也是司法文明的表现。”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执行死刑前,罪犯提出会见其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提出会见罪犯申请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规定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执行,20日的这次会见体现了辽阳司法的进步。

  图:父子见面。记者 王丽娣 摄

  案件回放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4年3月,家住辽阳33岁的男子张某受所在单位指派到齐齐哈尔进修,在学习之余经常上网聊天,结识了当地一女子,此后双方交往密切。在张某返回辽阳后,两人还经常发短信或打电话联系。2004年8月1日,张的妻子知道这件事和张某发生争吵。次日,夫妻争吵升级,妻子威胁要到张某单位找其领导。张某阻拦妻子,在厮打中,张某掐住妻子的脖子,令其窒息。见妻子不再挣扎,张某又用睡衣捂住其口鼻,直到确认其死亡后才逃离现场。出门后,张某发现身上没带钱,又壮着胆子返回家中,将尸体装入编织袋藏进卫生间。当天中午,张某骑摩托车将尸体运到山里掩埋。2004年12月,张某被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案件详见本报2004年8月26日7版和2004年12月24日的报道)

  (宋晓枫 何宏宇 记者王丽娣)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