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身份证重号居民全国超百万更换联网后问题将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一名学车者在报驾校时竟“报”出重号身份证。有专家指出,据估算,全国至少有百万居民身份证号是重复的,但在第二代身份证全部更换结束以后,将实现全国联网,身份证号码重号现象将消失。

  据法制晚报报道,一位姓战的小姐在报考驾校时竟被告知已“领取驾照”,通过调查后才发现,确实有一个与她身份证号码相同、名字不同的人,已经从山东烟台车管所领取了
驾照。

  对此,户籍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太元教授表示,身份证重号问题发生在号码升位过程中,从15位升至18位后,很多都是手工管理造成的重号。如果两人不在同一领域办理以身份证号码为识别标志的手续(如护照、驾照等),一般是无法发现的。“据估算,全国至少有100万居民身份证号是重复的。第二代身份证全部更换结束以后,将实现全国联网,身份证号码重号现象将消失。”王教授说。

  新闻背景:

  18位身份证号码含义:1至6位代表行政归属,7至14位代表出生年月日,15至18代表检测码和性别。

  出现身份证重号的条件:两人必须是一个县(区)行政区域内;同年同月同日出生;性别相同。(成怀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