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是大货车 同是并道行 同死十一人楚大路“克隆”车祸是偶然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21:35 云南日报
同是大货车同是并道行
  相隔仅仅17天,楚大高速公路连发两起11人死亡车祸。两起车祸中,都有大理交通运输集团车辆,都是和大货车相撞,死亡人数均为11人,都发生在正在翻修路面的楚大线并道行驶路段。

  尽管两起“克隆”惨剧都还没有明确责任划分,但交警、安全生产以及交通运输企业的管理方都从各自角度分析了惨剧的偶然性和必然性。其中,因为长时间、长距离的路面翻修而造成车辆并道行驶,是楚大线最大的安全隐患,构成了上述3家的主要观点。对此,路政部门认为,这样的说法太过于绝对。“修路就不可避免存在并道,但在其他普通双向通行路面上,也同样会发生对头车相撞事故,因此不能认为并道是造成车祸的主要原因。”20日下午,昆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楚大大队指导员李辉面对质疑,感到有些冤枉:“这两起看似必然的车祸都具有极强的偶然性和不可预知性。”

  面对两起事故的22名遇难者,目前,所有的争辩都显得苍白和杂乱无章,与道路管理以及安全生产相关的部门都集体站在了舆论的漩涡中,经受来自各方的指责和质疑。

  长时间并道带来安全隐患

  和李辉一样,大理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戴进也觉得该运输集团在两起车祸中蒙受着极大冤枉。“两起群死群伤的车祸中都有我们的车辆,对于遇难者和他们的家属,我们都很愧疚,无法原谅自己,但其实公司在两起车祸中都很冤枉。”昨日上午,面对记者,戴进表达了公司在处理事故上的积极态度后,开始喊冤。戴进认为,长时间、而且几乎全线铺开的大规模施工,给车辆运行安全造成了安全隐患。“如果是单向行驶,即便出车祸,也只是撞向护栏,不会造成这样大的损失。”对此说法,戴进引用了驾驶员的切身体会,“在高速公路上并道路段过长,会给顺向行驶的驾驶员带来没有并道的错觉,很容易造成车祸。”戴进说,尽管在修路前有关部门曾把并道通告送达公司,公司方面组织驾驶员强调了安全运输学习,但并道带来的上述情况还是一个新问题,需要有进一步的有效措施来解决。

  此外,还有一个安全方面的新问题也在困扰着戴进。“两辆出事车都是长途车辆,在外地的监管就很难进行。”戴进说,公司方面也正在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目前,公司已经逐步在给长途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以此来记录驾驶员的整个行车过程,但因为还在调试阶段,有些车辆的安装还需要一段时间。”据介绍,5月19日出事的依维柯客车就已经安装了记录仪。

  “在高速公路上,无论采取什么措施,并道都是不科学、不安全的。”参与此次事故调查协调指导的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新春认为,两起车祸虽然都很偶然,但其中都带有必然性。刘新春说,除遇到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损坏、阻断高速路,又无法分流的情况下,方可采取临时并道措施,对滞留在路中的车辆进行疏散,但必须在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进行,以人力严防死守。而长跨度、长时间的并道都是安全隐患,在高速路上,隔离栏、交通锥筒等是经不起高速行驶的车辆撞击的。

  几乎全线施工的楚大线

  5月19日事发当天,省级各有关部门都派员赶赴大理。一位处长昨日回忆起当天开车行驶在楚大线情形,仍然有些后怕,“我们是来处理事故的,但看到几乎全线施工的路面,想到刚发生的两起车祸,心里真的很怕,速度也放得比较慢”。

  20日,本报记者从楚雄沿楚大线一路行驶到大理,也发现同样的问题存在:从5月2日发生车祸的钱粮桥段一直到凤仪段,几乎都在进行翻修,而且修缮路段忽左忽右,给车辆行驶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经过观察,此次翻修的路面主要是行车道,并没有涉及超车道,工人们已经把需要翻修的行车道全部挖开,有些已经重新铺上沥青,正处于保养期。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整个路面上施工人员并不多,更多被挖开的路面好像处在一种“无人问津”的状态。

  到底该如何开挖?每段路面翻修的工期应该是多长才算合理?20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楚大公路经营方、昆瑞公司大理管理处进行询问,但对方拒绝了采访要求。该处刘姓负责人表示,那不是他们的事,“都是上面定好的”。昨日,记者再次联系这位刘姓负责人,仍然没有结果。但据有关人士透露,连日来,昆瑞公司大理管理处都在闭门和某有关单位进行商讨开会,虽然具体内容无法获悉,但肯定和事故有关。昨日,本报经过调查得知,某有关部门人士就住在昆瑞公司旁的昆瑞大酒店。

  而根据李辉介绍,现在看起来是全线施工,但其实都是分先后开工的,每段翻修路面都有完工时限,并签订了合同,具体情况他也不太了解。“这次事故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反思,在搞公路建设的同时,一定要有安全保障措施,否则后患无穷。”

  完全分流后的320压力

  并道隐患似乎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5·2”事故后,楚雄方面就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了分流车辆的请求,并很快得到同意。几日前,楚大线楚雄境内的路段都已经实行单向通行,即把大理开往楚雄方向的车辆分流到320国道上。据大理方面称,“5·2”事故发生后,他们为了防止类似事故在大理境内重演,也向上提出了取消并道,分流车辆到320国道的请求,但没有得到批准。

  “5·19”当天,大理方面对事故路段进行了全封闭,把所有车辆从凤仪出口“赶”到320国道上。随后,又作出了取消并道、实行分流的决定。

  其实,在公路维修的交通安全问题上,交警部门和交通部门一直存在一些分歧。据交警单方面称,在高速路维修时是否可以并道的问题上,省公安交管部门和交通部门存在着分歧,虽然省交通部门在批准楚大高速路并道后,对社会进行了预告公示,“但预告不等于安全措施”。

  尽管如此,也有人士指出,完全分流也会造成新的安全隐患,320国道的车流量过多,会让这条路不堪重负。此外,现在从楚雄到大理走的就是320国道,已经很费时间,如果大理到楚雄的车辆也全程走320,整个行程就会很漫长,驾驶员容易疲劳。据戴进介绍,全程走320,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从大理到楚雄也需要5个小时。

  如何避免公路翻修阵痛

  所有争议都有平息的时候,而高速路也总要进行维修,上述某些问题就不能完全避免。据了解,目前,我省的公路网络建设还没有达到四通八达的程度,做不到维修一条公路就完全封闭一条公路。

  还有一个现实的情况是,我省有16万公里道路,而交警仅4000余人,人均管理路段在全国居于首位,交警人数却仅高于西藏,排在全国倒数第二。按照公安部要求,每1.5公里高速公路就应当有1名交警管理,我省显然远远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此外,对修路路段的管理上,刘新春也道出了其中的难处:修路后并道路面变得很狭窄,交警在路上的巡逻就变得十分困难,“如果发现违法车辆后在并道路面上现场处理,就会导致交通阻断”。而且,有些路面并没有紧急避险带或者临时停车带,给交警的人身安全带来了危险,交警们只能在巡逻车内对其他车辆喊话提醒。同样,修路对路政的执法巡逻等也增加了困难。李辉说,他们一个中队有3辆巡逻车,要24小时对路产、路权实行监管、维护,“但我们的战线很长,人手确实有些紧张”。

  所有的客观原因都摆上了桌面,似乎找不到一个完美的办法来解决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所有的争议也将随着时间归于平息,但仅就这两起如此相似的惨剧,人们还是不禁要再问一声这究竟是必然还是偶然?

  赵梅圭 马益华 秦蒙琳(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