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海鲜生食易传染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21: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海口5月22日电(贾莎莎、邹小波)近年来人们生吃鱼、虾等海鲜成为时尚,龙虾、三文鱼、醉虾、生蚝更是各大饭店、酒楼的招牌菜。专家提醒,海鲜中含有很多寄生物,未经高温消毒,吃了容易传染疾病。

  生食海鲜在海口日益流行,许多饭店经营者推介,只要蘸上芥末,大部分海鲜都可以生吃。一些消费者认为,没有经过加热或是高温烹饪的食物,含有的营养元素不会流失,天
然的就是最好的。

  海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黎光说,像蔬菜、水果这些食物生吃比较好,它们所含有的维生素、纤维等营养元素不会缺失。但是生吃蔬菜水果时一定要洗干净,因为现在蔬菜、水果多含有农药。但海鲜最好不要生吃,除了海鲜中的寄生物易传染疾病外,其中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如果没有经过烹饪,人吃了以后不容易消化,也不利于人体吸收。

  据了解,在各种鲜活的海鲜体内潜藏着多种致病细菌和寄生虫。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沿海鱼、虾、蟹的体内含有多达86种寄生虫,其中有19种是在我国首次发现的。一些贝类还含有有害病毒,如甲型肝炎病毒等。

  专家建议,食用海鲜等食物一定要保证其新鲜和无污染,最好能烧熟煮透,千万不要因为贪图美味而损害身体健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