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障指挥家舟舟将在武汉接受白内障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23:29 武汉晚报

  舟舟的眼睛在家乡开刀

  费用全免

  本报讯(通讯员 黄丹 记者 田巧萍)舟舟昨天前往武汉艾格眼科医院,做白内障手术的最后检查,今明两天他的双眼将接受白内障手术。

  检查发现,26岁的指挥家舟舟患的是先天性白内障,视力已不到0.3。据舟舟的父亲胡厚培介绍,他两年前发现儿子的眼睛有问题:非常害怕舞台上的强光,演出完后必须有人相扶才能走下舞台,离得很近才能看电视。

  武汉艾格眼科医院专家介绍,因舟舟是点状混浊型白内障,不借助特殊仪器看不出来。专家介绍,舟舟现在的情况是病程的自然发展过程,并不是因为演出时的强光刺激或其他外力所致。因舟舟是先天性白内障,又伴有弱视,手术效果不会像其他后天白内障患者的效果那么好,但比他现在的情况肯定会好些。

  据武汉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李雄华介绍,该基金会和武汉艾格眼科医院将共同出资为舟舟手术,以表彰他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突出贡献。

  舟舟家乡不香外地香

  400场指挥演出武汉仅一场

  本报讯(记者 田巧萍)舟舟1998年出名至今,共指挥了400余场演出。据舟舟的父亲胡厚培介绍,舟舟跟湖北地区的乐团合作仅两次,一次是在汉口杂技厅,第二次在日本大分市。

  舟舟1978年4月1日出生于武汉,是个重度先天愚型儿,他不识字、不认路,智商仅相当于3岁幼儿。他从小就得到人们的帮助和音乐的熏陶,能指挥乐队演出。1998年湖北电视台的著名编导张以庆拍的《舟舟的世界》让他一举成名,曾受到江泽民同志的亲切接见。

  胡厚培介绍,舟舟出名后,曾指挥美国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华盛顿交响乐团、瑞士国家交响乐团及中国歌剧院等国内外著名乐团,7年来,舟舟到过全国100多个城市,指挥过60多个国内的乐团,演出超过了400场,但与家乡乐团的合作却很少。

  胡厚培介绍,舟舟出名以来,2003年秋与武汉乐团在杂技厅合作过一次,再一次就是去年11月19日与武汉乐团到武汉的友好城市日本大分市演出,两次合作都很成功。在家乡,舟舟还有一次未能善始善终的演出:指挥湖北省的一家乐团时,演出已开始,2个圆号手中途走了。

  胡厚培介绍,外地乐团请舟舟演出都是找上门来,为了让舟舟能为家乡人演出,他主动找到本地乐团,但均以“有人反对”为由拒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