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酥饼手艺南方出彩 阿城巧匠年收入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20 生活报

  六年来,从阿城贫困屯走出去36户农民,南下关内,大做酥饼生意,个人年收入最高的达10万元。

  阿城市平山镇双河村七棵松屯位于平山镇西南20公里处。说这里是穷乡僻壤并不夸张,由于土地贫瘠,村民们尽管辛勤耕耘,一年到头仍是衣不裹体、食不饱腹,这个屯是出了名的贫困屯。

  在实行农村劳动力转移上,各地各出奇招。1999年,当地村民曹璐、宛广武从亲友处借了1000元钱,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来到了山东济南,刚开始他们靠给人打零工维持生计。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看到市场上酥饼比较畅销,有时还会出现短缺,他们突发奇想:“我们自己何不给自己打工,也做酥饼卖。”通过进一步考察,他们认为做酥饼成本低、见效快,且技术简单易学。

  说干就干,他们将妻子从家乡召来,开始做酥饼生意。每天早晨不到四点钟他们就起来加工酥饼,十点钟蹬着三轮车前往十余里甚至几十里的工厂食堂、饭店、学校门口去卖。逐渐地,他们的酥饼以口感好、价格低打开了市场,工厂食堂、饭店、学校、食品经销部开始向他们订货。一年下来,他们每人净赚了近3万元。

  逐渐地,宛广武他们从带动亲属开始,逐渐将七棵松屯的劳动力都带了出来。这支酥饼大军规模越来越大,全屯64户走出去36户、109人,扩展到广州、江苏、上海、浙江、江西等地。他们将家乡大约300余亩地有偿流转出去,这些人员中许多都当上了小老板,雇用了十余人为自己打工。从最早的手揉面到购置了和面机、高档烤箱;从最早的用自行车、三轮车送货,到用面包车送货;从单一的加工酥饼到扩大经营,经销麻饼、葱油饼、草帽饼、螺旋饼、奶油饼等数几十系列;从一个经销点到设立分销点。财源滚滚而进,这些人年均收入最少的2万,最高的达10万元。(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