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辆不开空调也不降价 公交甩站气得乘客想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公交车的票价问题、甩站问题、一站多名问题,说起来让乘客痛恨得想骂人,但它又是老百姓出行时离不开的选择。面对乘客的责问,公交企业也有一肚子苦水。到底“公交之痛”的病根在哪?又该怎样为其“解痛”?本报今日推出专题,深度分析“公交之痛”的根源以及解痛良方。

  不开空调也不降价

  司机甩站司空见惯

  一站多名不知所措

  票价之烦

  票价是乘客永远的痛

  空调没打开 价格也不降

  5月20日晚18时30分,一辆848路公交车载着乘客停靠在站台上,等待了许久的胡小姐凑到车前看了看,又退回到原地,继续向东望着。

  春秋两季,空调车不开空调,乘客不爱坐。

  10多分钟以后,又一辆848路缓缓驶了过来,尽管车上已经很挤了,但胡小姐还是“勇往直前”,原因就是车门上贴着“非空调”的字样。

  “选择非空调车,价钱便宜是一个原因。”胡小姐家住西客站附近,她每天乘车到国贸,空调车票价为4元,而非空只要2元,“冬天和夏天,我有时会坐空调车,感觉虽然多掏了钱,但享受到了温暖和凉爽。可这天,啥都没开,价钱还那么贵。”

  月票要取消 花费多四倍

  “对于乘车,我们考虑更多的是价格,月票是最经济实惠的。”已用了20年月票的刘先生戏称月票是自己的又一伴侣,“有一次不小心把月票弄丢了,急得我一宿没睡着觉。”

  “我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千把块钱,要是不用月票,我连公交车都坐不起了。”

  等车的罗女士给记者详细算了笔账,她上班、下班需要换乘4次车,如果坐最便宜的1元公交车,每天就得花4元,一个月就是近百元,如果加上出去办事、游玩的话,就得200多元了,“这可是一张40元的月票的五倍啊,咱们百姓过日子可不就得从一点一滴节省吗!”

  公交一卡通 想用麻烦多

  在下班高峰期,记者在菜户营车站做了一次调查,近百名乘客中只有张先生一个人持有公交“一卡通”,“这是两个月前我爱人帮我办的,当时存的钱到现在还没花完呢!”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张先生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方便。他告诉记者,“一卡通”除了坐车外无其他任何用途,并非“一卡全通”,每次上下车都要一个接一个地刷卡,赶上高峰时更是麻烦。

  此外,“一卡通”每次只能一个人用,不能代他人购票,也不能购行李票,要是丢了不能挂失,就连30元的卡费也没有了,“这不是给自己添乱吗!”1

  甩站之恼

  乘客气得想骂人

  一到晚上或者人少的时候,一些公交车经常甩站

  “某某站有下的吗?没有就走了。”经常坐公交车的人对这句话一定不会陌生。

  葛先生提到公交甩站就气愤不已,“等了大半天,好容易盼来一辆车,结果停都不停,气得我真想骂人。”葛先生琢磨出公交甩站的几点规律:甩站最易发生的时间是中午11时至下午1时,以非月票车占绝大多数。

  前几天的一个中午,葛先生在公主坟坐上了开往赵公口的公交车。乘客不多,早晚堵得水泄不通的三环路也畅通无阻。

  “北京西站有下的吗?没下的就走了!”“天宁寺有下的吗,没下的就走了!”……一路上,类似的话不时从售票员口中说出来。

  当车行驶到广安门北站时,车也是这样驶过的。“那天,我坐在车厢后面靠窗户的位置,车离开车站后,忽然发现有位老人一边挥舞着手臂,一边追着车跑。也就几秒钟,等我反应过来想叫司机停下来时,车已经开出很远了,老人的身影也见不到了。”

  “我就不信,如果不靠站,能省出几分钟?”葛先生摇了摇头,苦涩一笑,说:“他们怎么不为乘客想想呢。”

  站牌之乱

  一站多名全犯晕

  郭女士给记者讲述了一地两名给她带来的苦恼。

  “有一次,我要去五洲大酒店办事。事先,有同事告诉我,先乘车到地坛车站,然后换108路就能到五洲大酒店了。我到了地坛车站后,找了半天也没找到108路车站,问了几个过路人,才知道车站在前面的不远处,叫蒋宅口。”

  同一车站,站名却不同

  据了解,地坛与蒋宅口之间,只隔了一个十字路口,南边的车站叫地坛站,北面的叫蒋宅口站。“一地两名或一地多名,实在让人弄不明白。”此外,郭女士告诉记者,有站无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我等车时,经常听见有人说,等了大半天,也没等来一辆车,一问才知道,站牌是以前的,那趟车早就取消了。”

  关于站牌,王先生也有一肚子话要说。“太多的公交站牌都破烂不堪,小广告贴得到处都是,很多站名看都看不清,难道就没有一个部门管这事吗?”

  在采访中,一些外地游客纷纷反映,李素丽热线很难打进去,“就算打通了,他们提供的线路也不全或者不准确。”

  信报记者方芳 杜丁/文

  张越/摄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